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9] 香港回歸的壯歌

放大圖片

 《香港三部曲》

——劉文勇的長篇小說《香港三部曲》序  .張浚生.

 香港的回歸標誌著中華民族的復興。用文學形式描述、謳歌這一歷史事件,香港和內地的詩歌、散文結集出版的也不少,但以長篇小說形式來表述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就我所看到的,還只有劉文勇先生現在結集出版的《香港三部曲》。

正義戰勝邪惡

 《香港三部曲》分三部。第一部《香港早晨》、第二部《香江波濤》、第三部《南港風雲》,三部總共近百萬字。《香港三部曲》比較全面地反映了香港回歸祖國前後這一現實生活,時間跨度二十多年,在地域上,以香港為中心,向台灣、深圳、西部、珠江三角洲、澳門、泰國等地輻射,形成作品人物十分廣闊的活動舞台,展示了恢宏的生活畫面。

 第一部描寫的是二十世紀和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香港問題談判期間和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以後,香港不同階層和各類人物,對待回歸的不同心理發展變化。政治鬥爭與經濟生活互相交織,有困惑、移民,有意製造的金融波動,也有對回歸的期待,歡欣和有效的工作,終於維護了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第二部描繪的是過渡時期後半段香港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由於某些國際政治勢力錯誤地估計了形勢,以為有機可乘,挑起了一系列的事端,原來就反對香港回歸的一些政治人物,也予以配合,又掀起陣陣政治波濤。同時,作品反映了祖國改革開放的大好形勢下,香港、台灣工商界熱情參與深圳特區建設,創辦中外合資公司,正義戰勝邪惡的鬥爭歷程。

 第三部反映的是香港回歸以後,儘管「一國兩制」方針得到了很好貫徹,政治穩定,社會安定,但是由於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香港經濟中泡沫成分的破滅,帶來了暫時的困難,加上內地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展開,香港、台灣企業亦轉向內地發展。在這過程中內地各級政府對香港投資內地建設表現了積極的歡迎,鼎力支持,但一些貪贓枉法者又和海外奸商狼狽為奸,大搞走私,開設賭場等非法活動,引發了一串正與邪的鬥爭。

人物形象逐步豐滿

 劉文勇少年時代曾在香港生活,後到內地上學,一九六○年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一九七七年定居香港,為了生計,從事商業活動,從未停止過筆耕。由於他有著這樣的生活經歷和文學創作的鍛煉,又懷著一顆愛國之心,以作家要反映時代的責任感,克服了各種困難,寫下了這篇巨著。

 三部小說都以愛國商人同時又是作家的楊文青立足香港,並團結香港工商界人士致力於開展經濟活動為主線,穿插著中英雙方在香港問題上既合作又鬥爭的政治較量以及各種類型的人物在政治生活、經濟活動中的種種表現,有的對香港回歸歡欣鼓舞,力圖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的則有意製造事端,有人愛國守法,有的卑鄙奸詐,甚至勾結黑道人物不惜耍出栽贓、污衊等極其惡劣的手段等等,事態在一步步發展,人物的形象也在一步步豐滿。對這三部曲,我的觀感是一部比一部寫得好、寫得深。

 劉文勇六十年來的人生,經歷過不少坎坷和浮沉,但他始終有一顆愛國之心,特別是對祖國今天在改革開放的陽光下取得的輝煌成就,對香港回歸一洗民族恥辱這一歷史事件的深切感受,激發了他的創作熱情,欲罷不能,對於所作三部曲,他曾用一首詩來表達他的心情:「舞文弄墨幾經秋,風風雨雨水尚流,非為浮名磨鐵柱,只緣有話在心頭。」正所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