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9] (第30期)內地基金結算晉高效運作

放大圖片

 利率低企,資金尋找出路,大大增加內地市民證券投資興趣,圖為海口市股民在觀察股市走勢。

 【本報訊】(記者 陳豪)明年正式投入使用的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與中國農業銀行開放式基金技術系統對接,簽字儀式上周五在北京舉行,預計中國結算公司開放式基金登記結算系統與農行開放式基金代銷系統對接後將於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尚福林稱,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與中國農業銀行開放式基金技術系統的對接已進入實質工作階段,預計在年末可進行測試,明年代銷新基金即可正式投入使用。對接完成後,基金公司和廣大投資者將享受到更為全面、高效和安全的服務。

 中國結算公司董事長陳耀先表示,當代金融機構業務交叉日益呈現多元化、綜合化、國際化的新趨勢。尤其是我國加入WTO後,實現銀證合作,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已經成為發展趨勢。此次農行開放式基金代銷系統與中國結算公司開放式基金登記結算系統對接正是順應這一趨勢的必然選擇。

 據介紹,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開放式基金登記結算系統是該公司自成立以來自主設計開發的第一套綜合性業務系統。該系統依托中國結算滬、深分公司現有證券帳戶資源、資金交收系統和網絡通信設施,為國內開放式基金交易、登記結算提供集中化、自動化和標準化服務。

深圳基金界籲允機構做莊

 今年機構投資者的虧損明顯比散戶多,但未引起證監會管理層的重視,作為市場主力的機構參與熱情逐漸冷淡,這不利於活躍市場,而整個市場的縮水又如何談論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今年新股發行方式由新股中籤變為市值配售,鵬華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位基金經理說,這樣就使得機構光靠在一級市場中籤,即迴避了二級市場的風險,又使保證較為穩定收益的做法受到挑戰。業界認為應允許機構做莊讓投資者和機構共同成熟起來。

 在實際配售過程中,由於一隻基金只能以市值配售所發行新股流通股的千分之一,所以,相當部分的市值被浪費,因此對機構來說,他既面臨普通投資者所面臨的市值縮水的風險,同時又面臨市值浪費的風險。如此雙重風險,最直接的後果,就是機構普遍持倉的積極性不高。而在新股中籤盈利模式被打破的情況下,好在上半年債市火爆,基金尚能從中分一杯羹,而由於投資者的追捧,現在債市吸引力已不大如前,加之市場又缺乏做空機制,因此,在如此弱市中大資金在盈利無門的情況下,卻要承擔日常開支的成本,虧損比普通投資者厲害。

 市場不齊心集中表現在今年「6.24」行情時老莊股藉機出逃,使行情迅速夭折,而在最近兩次反彈中此種勢態並未得到有效的控制,集中持股的老機構無心戀戰。而基金在只能持有可流通股10%的限定下,所奉行的組合投資,分散持股,重倉不重的操作效果又如何呢?南方證券研究所的郭所長認為,組合投資雖然能分散某一個股風險,不會被「銀廣夏」那樣的地雷炸死,但它卻無法迴避整個大盤下跌所帶來的系統風險,因此,這也是基金今年成績不理想的一個主要原因。

成熟市場無需過多干預

 相對於香港和美國等成熟的證券市場,並未作出基金只能持有可流通股10%的規定,為何內地市場卻政策限制呢?香港某基金分析員說,海外基金規模較大,從分散風險的角度來說,他們確實需要組合投資,把錢分散投到不同的市場之中,而且這些基金自我約束較強,無需交易所對其持股作過多的干預。而深滬市場的基金就不一樣了,基金投機色彩較濃,特別是「基金黑幕」爆出以後,整個市場對其反響強烈,而且那時行情火爆,因此,從減少市場操縱的角度出發,作出了這個10%的規定(最近QFII實施對海外機構投資者同樣有此限定,可見管理層用心)。 本報記者 陳豪

怡富:中國成最具引力投資地

 十一月舉行的中共十六大圓滿結束,以胡錦濤為首的九人新領導班子已順利產生。國際著名投資機構怡富投資以新政經形勢對投資中國作深入的分析,強調新領導班子大局已定,改革步伐會加速,並深信未來十年最令人振奮的新投資良機會在中國和東北亞洲出現,而QFII的推行亦將意味著中國的金融和資本市場也能於未來十年間與世界接軌。

 國際股票投資者怎樣才能夠在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中分一杯羹呢?怡富認為,第一點(亦是最明顯的)是中國這個地方的確實動力充沛。動力意味著改變,而改變必然帶來機會。不單對外國組合投資者如此,對其他國家數之不盡的企業亦然。即使中國經濟崛起初期所引起的調節問題相當嚴重,但今年韓國和菲律賓等亞洲鄰國輸往中國的出口仍增加30%至40%,就足以證明對亞洲來說,這並非零和遊戲。

 怡富認為,未來十年最令人振奮的新投資良機會在中國和東北亞洲地區出現。亞太區的經濟和金融區重心正朝著這兩個地區遷移。過去數年來,我們對中國股票的投資方針並無改變,預計短期內亦然。

 怡富認為,對中國這個新興股票市場,嚴謹的「由下而上」投資風格收效最大。由於目前市場上眾多範疇的優質股有限,所以現階段並無理由採取由類別推動的方針。例如,直至最近,中國股市仍未有任何上市金融股可供外國投資者選擇。

B股料與A股市場合併

 怡富指出,在可見將來,中國仍是個高風險市場,膽怯或抗拒冒險的投資者都不宜沾手。但這亦是未來希望所在。對富於冒險精神和認同我們的遠見的投資者來說,中國是十九世紀鐵路首次貫穿美洲平原以來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市場。

 怡富資產管理旗下專責中國市場、經驗豐富的投資專家打算以若干優質H股、紅籌、民企以及在中國擁有龐大業務(通常是將生產廠房設於毗鄰廣東省)的香港公司為主要投資對象(中國股票和香港股票的分野已愈來愈模糊,對投資者來說,最終會變得無關痛癢)。

 怡富認為,對於規模細小、交投量低的B股市場,由於優質上市公司幾乎絕無僅有,因此我們只會作出極之有限的投資。以外幣進行買賣的B股市場原本只是供海外投資者進行買賣,是中國早期資本市場實驗的倒退。B股最終會與規模超出甚多的A股市場合併,中國證監會早已希望將現行的凌亂股票類別制度統一起來。

製造業完全融入全球體系

 中國在十六大舉行期間宣布市場期待已久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計劃,時間上的選擇令投資者大感意外,但計劃的架構卻一如大部分人所料。我們不打算藉此蜂擁入市,投資於市值達5,400億美元的國內A股市場,即使該市場的規模比香港大,更是僅次於日本的亞洲市場。我們還需要了解一些實際問題,其中包括QFII計劃的諸多限制、A股股值過高(市盈率通常高達30至40倍)、A股公司研究資料不足、公眾持股量偏低(平均為25%)、政府股份及法人股去向未卜,A股公司、政府各部分及母公司國營企業之間的擁有權架構及關係都缺乏透明度。

 中國宣布QFII計劃,其真正重要性無疑在於展示:既然中國的製造業在短短十年間已完全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中國的金融和資本市場亦能於未來十年間與世界接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