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0] 米價下調對飲食業影響微

放大圖片

 百佳已登記為食米入口商。

本報記者 黃國隆 李永青

 本港食米市場將於明年全面開放,百佳及美心等大型連鎖集團已登記成為食米入口商,市場估計食米零售價可能下調20%至30%。受到有關消息影響,本港食米入口及加工商金源米業(0677)昨日一度下跌7.89%,收報0.36元,跌5.26%。另一方面,有分析員及業內人士指出,食米佔飲食業成本較少,故米價下調對業界影響不大。

 金源米業為本港主要食米入口商之一,經營29個品牌食米加工,市場預期,食米市場開放或導致食米零售價下調,或對其盈利造成壓力,其股價一度下跌近8%。

米市開放 金源應聲下挫

 然而,新鴻基證券策略師李錦表示,金源米業本身之邊際利潤高,故估計全面開放食米市場對其盈利表現影響亦不大。金源米業截至今年3月底止之毛利率為32.1%。

 金源米業董事總經理林炯偉早前亦曾表示,食米進口市場開放後,入口商數目定會增加,如百佳及惠康等大超市亦有可能加入市場,預期競爭將轉趨激烈,米價會出現下調。但由於公司主要從事批發及零售,入口業務比重極少,故所受負面影響亦有限。

金源米毛利率達32.1%

 林炯偉亦指出,由於屆時食米批發及零售商的選擇增加,公司於採購食米方面將有更大彈性,有利於控制成本及倉儲。公司已就有關問題進行評估,於現階段難以估計實際影響。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伍德良向本報透露,目前本港大部分餐廳的食米買入價每公斤約為5元,但未有就零售米價會否下調作評論。他指出,若然米價下調,飯類食品的確有減價空間,不過由於飯類食品利錢相對較大,本地飲食業一般用飯類食品補貼其他食品,故相信飯類食品減價空間不大。

佔成本少飯類減價空間小

 李錦亦指出,於本港市場而言,飲食業之最大成本為租金及人工,其次為水、電、煤氣等雜費,食物所佔成本比重僅約10%甚或更少,而食米只是食物其中之一項,故可想像食米減價對飲食業股份及業界之影響輕微。

百佳美心加入進口

 【本報訊】由配給制度供應食米,改以管制措施控制食米,再進一步發展至全面開放市場,本港食米市場可算是經歷了漫長的道路。由於食米市場開放後,市場競爭轉趨激烈已在預期之內,但對本港市民是利是弊,現階段似乎尚言之過早。

明年一月全面開放

 本港之食米配給制度始於日治時期(1942年),至55年改以管制形式控制市場,放寬食米進口,確保本港有穩定食米供應。然而,由於政府對食米進口商之申請批核極其嚴格,故於過去40多年本港食米進口商一直維持在約20個至40個之間。

 至今年8月,工貿署正式宣布,將於明年1月起全面開放食米貿易,政府只會對食米維持最低限度的管制,以確保有穩定的食米供應,並維持儲備存貨,以應付緊急情況,並邀請有興趣從事食米貿易的人士註冊成為2003食米儲存商。據了解,百佳及美心等大集團已登記成為食米進口商。

大財團料將壟斷市場

 市場普遍預期,開放市場後,競爭將大幅增加,食米零售價可望下調20%至30%。不過,長遠而言,由於大財團有充裕資本供其大打「價格戰」,傳統食米進口商及零售商或會面臨淘汰危機。於壟斷市場後,財團便有條件控制米價,屆時米價是起是跌,現階段實以預料。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超市要自行進口食米其實亦有一定難度,如食米處理、自設米倉及倉儲均需一定成本,而且食米之防蟲、防潮等專業知識亦不可缺少,更莫說是要壟斷市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97年至00年,本港食米進口量逐年減少,至去年卻顯著回升,未知是否與經濟不景氣,市民在家用膳情況增加有關。不過,仍有大財團對食米進口虎視眈眈,可見此行業有相當可觀利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