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0] 文匯社評:港人治港的新考驗

 行政長官董建華連任後首次到京述職,財赤問題仍然是傳媒關注的焦點。朱鎔基總理會見董特首時,勉勵香港市民同舟共濟,共渡時艱,一起克服現時的經濟困難。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都高度關注本港的財政赤字,問題的嚴重性不言而喻。如果說九七回歸是在政治上對「一國兩制」的重大考驗的話,那麼,這次財赤問題可以說是在經濟上對「港人治港」一個新的考驗。

 嚴重的財赤問題能否解決,關係到「港人治港」能否成功的大局。就在剛剛回歸不久,香港就遭遇亞洲金融風暴的巨大衝擊;隨後經濟泡沫破滅,外圍不景,百業蕭條,失業率攀升,通縮持續。香港尾大不掉的財政赤字既是過去經濟問題長期積累的結果,也是現實經濟困難的最突出表現。如果財赤問題不解決,香港的金融穩定乃至這個經濟基礎都會受到衝擊。搞壞了香港的經濟,我們能說「港人治港」取得成功嗎?

 嚴重財赤問題的解決,需要港人發揮「港人治港」的主人翁精神。香港的財赤無疑是嚴重的,但香港有條件解決財赤問題。正如朱總理所說,香港仍然具有許多優勢,有較強的經濟實力和競爭力,完全有能力克服目前的困難。現在問題的關鍵是要節流,要把嚴重超出收入的龐大開支減下來,這需要社會各界作出承擔。「港人治港」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全體港人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態,為香港作出承擔。回歸後,公務員在「港人治港」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廣大市民都是香港的主人。如果大家都以「港人治港」的主人翁姿態,將財赤問題當作自己的事,公務員主動減薪,市民接受削減社會福利開支,大家同舟共濟,共擔責任,財赤問題哪有不能解決之理?

 解決財赤問題,也是推動建立「港人治港」主人翁新文化的契機。在過去長期的殖民統治過程中,某些人形成了一種過客心態,將香港的時間視為「借來的時間」,把香港的土地當作「借來的地方」,撈夠了,得了利益,隨時準備走人,對香港沒有歸屬感,不願作出承擔。香港雖已回歸,但有些人的過客心態至今沒有根本性的轉變。這與「港人治港」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江澤民主席在香港回歸五周年慶典大會上講話時語重心長地說,「香港的回歸是香港歷史的一個重大轉折,每個香港人,都在經受這一歷史轉折所帶來的時代變化的檢驗。只有順應這一歷史轉折,真正認識當家作主的責任,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態去認真謀劃香港的發展和未來。」財赤難題,凸顯了香港缺乏主人翁承擔精神所出現的困境;財赤困境,也是一個契機,催逼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拋棄殖民統治留下的過客心態,全面建立為香港作承擔的主人翁新文化。這種「港人治港」的主人翁新文化,既是香港克服當前困難的關鍵點,也是香港長遠發展的新希望。

 落實「一國兩制」,實現「港人治港」,是全體香港人共同的歷史責任。過去,港人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跨越各種障礙,實現平穩過渡,取得落實「一國兩制」的巨大成就;今天,港人同樣可以通過團結奮鬥,同舟共濟,解決財赤問題,克服經濟的困難,再創輝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