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1] 美以弱美元刺激出口?

放大圖片

 原CSX主席約翰.斯諾在布什總統宣布委任他為美國新財長後發表講話。(美聯社)

本報記者 蔡崇琛

 美國新舊財長交替,令美元匯價持續走軟。外電指外匯市場憂慮斯諾會改變強美元政策,以刺激美國出口。美元兌日圓昨日及前日的跌勢尤為明顯,而日本高層官員昨日亦率先就新財長問題發表言論,表示日方預期美國貨幣政策不會改變,而美元匯價亦快將回升。

 上周五美國前財長奧尼爾去職消息傳出後,美元兌日圓即時下跌(走勢見圖),而斯諾獲提名為新財長後,美元則進一步下跌至兌123.72日圓的水平,跌幅達1.2%。

日料美貨幣政策不變

 美元匯價昨日雖輕微回穩,但仍高於布什宣布提名之前的水平。日本財務相鹽川正十郎昨日隨即公開表示,相信新財長上任,不會改變美國現行外匯及國際經濟政策。彭博通訊社還引述鹽川說:「我預料美元很快會回復原來(斯諾獲提名前)的水平。」

日官員唱談利淡日圓

 日本經濟財政兼金融特任大臣竹中平藏昨日也說:「我不認為(奧尼爾)的辭職,會令美國經濟政策出現突變。」他指美國經濟基礎,目前仍相當穩健。法新社昨日引述市場分析,指美國可能改變強勢美元政策,促進本國出口,但這卻會令日圓相對升值,不但令日本出口業受挫,更會令日資在外國所賺的錢回流國內時相對貶值。而最近鹽川、竹中及其他財金官員,亦先後發表「利淡」日圓的言論。

 至於美元兌歐元,這兩天雖然亦略為回軟,但變動不大,昨日仍維持在1美元兌1.016歐元左右水平。

劉金寶:斯諾有積極作用

 【本報訊】(記者 蔡崇琛)分析家普遍認為,斯諾若順利就任美國財長,並成功改善美國經濟,香港亦將間接獲益。

 若斯諾如市場所料,改變強勢美元政策,香港出口也會受惠。

李國寶:香港將受惠新措施

 中銀香港(2388)總裁劉金寶昨日表示,他相信斯諾若就任財長,對美國經濟會有積極作用。而分析師均認為美國經濟改善對香港有好處。

 東亞銀行(0023)主席李國寶前日談及斯諾時說,他相信斯諾上任後將會趕快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屆時香港也會間接受惠。

可能改行弱美元政策

 香港出口商會會長孫啟烈日前亦指出,不論美國財金官員有何變動,都希望能推出刺激消費的政策,令香港出口受惠。

 有分析指新財長可能改行弱美元政策,以改善美國出口,屆時全球資金流向也會隨之改變,而與美元掛鉤的人民幣及港元都會受影響,人民幣會有更大的升值壓力,而香港的儲備以美元為主,弱美元意味香港的資產縮水。

謝國忠:人民幣匯率將穩定

 不過摩根士丹利亞太首席經濟師謝國忠表示,預料人民幣與美元的匯率會保持穩定,因為目前中國內地經濟面臨的問題是持續的通縮,以及勞動力嚴重過剩,如果人民幣升值,對經濟的衝擊將會很大,國內的通縮將會進一步惡化,失業情況將更嚴重。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前天表示,港元匯價相對區內貨幣偏高逾10%,倘若港元跟隨弱勢美元貶值,明年本港出口可望繼續好轉。

美國新財長未來主要任務

 1.推動減稅方案,透過促進本地消費刺激經濟復甦

 2.扭轉兩年來輾轉向上的失業率

 3.協助國內航空、能源及電訊等工業擺脫嚴峻經營危機

 4.解決嚴重的聯邦財政赤字

 5.應付日漸迫近的通縮威脅

 6.繼續推動國際自由貿易,以助美國公司打入外國市場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