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2] 上海CDMA手機掀跳樓價

放大圖片

上海國美與上海永樂激戰CDMA手機市場。

本報記者 李偉平

 進入歲末銷售旺季,上海兩大家電零售連鎖死對頭國美與永樂再次燃起價格大戰。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爭奪的制高點,已不再局限於零敲碎打的家電類產品,高利潤的新興CDMA手機高端市場成為新戰場。而在國美與永樂的對峙中,背後交織的是不同營運商、製造商及銷售商的激烈爭奪。

 國美與永樂,一個是來自北京的過江龍,一個是上海地頭蛇,過往交手互有得失。從今年起,雙方鬥法集中在CDMA手機領域,使用的手法則仍沿襲之前屢試不爽的低價招數。

國美永樂對峙火拚

 剛剛進入12月份,上海永樂突然發招,在廣告上宣稱自11月29日至12月8日,旗下十五個連鎖店內的摩托羅拉V730CDMA手機從4500元人民幣(下同)勁減至1688元,降幅超過六成。同時三星、京瓷、南方高科等品牌亦跳水降價,其中一款京瓷KZ-610甚至降到令人驚訝的498元。此招甫出,業界嘩然。上海國美即時聲稱自11月底開始,其獨家買斷的5萬部LG浪潮CDMA手機將以超低價登陸申城,尤其是LG浪潮8080手機,從原價4700元直降至1388元,降幅逾3000元。

營運製造銷售聯手

 國美與永樂火拚,看似一雙家電零售連鎖巨頭的過招,實質上,背後交織的是不同營運商、製造商及銷售商對CDMA手機市場份額的激烈爭奪,是「國美兵團」與「永樂兵團」的集體爭鬥。

 據了解,由營運、製造、銷售三方攜手降低CDMA手機價格,已是當前市場CDMA手機最主要的銷售模式。國美即坦言,是次大手筆降價是由中國聯通、LG浪潮和國美聯手合作;在合作利潤方面,三方均會互讓一步,最後將所得利潤歸集匯總,大家才坐下來慢慢斟如何分成。不過,有關各方所佔分成利潤,國美與LG都婉拒透露具體數字。

國美永樂孰輸孰贏 聯通穩賺不賠

 在國美與永樂的對峙中,幕後的聯通才是真正的贏家,國美永樂孰輸孰贏,聯通穩賺不賠。中國聯通CDMA自今年運營以來,用戶數量發展緩慢,並已直接影響聯通股票在香港股市的表現。在聯通強大的宣傳攻勢下,CDMA概念已被越來越多消費者接受,然而高價門檻卻阻擋了許多對CDMA有興趣顧客的購買慾望。

聯通削價力谷銷量

 上海的CDMA手機價格其實早前已有鬆動現象,但降價的往往是賣得不夠理想的機型,而且價格降得並不到位,離消費者心理期望價格仍有距離。

 在上海周邊城市大刀闊斧狂削CDMA手機價格下,整個CDMA市場開始升溫。上海國美與永樂短兵相接開戰,更令這鍋熱水加速沸騰。據了解,國美是次價格戰的排頭兵——LG8080自11月底上市,兩天內10家連鎖店狂銷3297台同類型手機。記者日前親探國美,被告知LG8080已全部售罄,如果確實要,只能14日「來看一看」。

京瓷KZ-610「白菜價」

 在永樂,主打的摩托羅拉V730CDMA仍然有貨,不過,店內此款手機專櫃多了數名摩記方面的推銷人員。或許是為了堅定記者的購買決心,摩記的推銷員不無驕傲地說,我們摩托羅拉明年不會再降價了,三星也一樣。讓人略覺意外的是,「永樂兵團」裡不太起眼的京瓷KZ-610已經銷售一空。售貨小姐說,許多人都喜歡它「夠便宜」。確實,不到五百就拾了部CDMA手機,簡直就是「白菜價」。

 中國聯通主席王建宙曾放言,今年的目標是發展700萬用戶。面對上海聯通的咄咄逼人,佔有上海手機用戶七成五左右的上海移動又怎樣?

上海家電零售業三大整合階段

 1.業態之間整合:綜合百貨淡出江湖。早在八十年代,綜合百貨是上海家電市場龍頭,九十年代家電連鎖異軍突起。

 2.連鎖內部整合:「上海牌」與「中華牌」的競爭。1999年,上海家電連鎖闖進了三個不速之客:北京國美、北京國通、江蘇蘇寧。他們與上海本土的永樂、上海商務中心家電城的鬥爭呈白熱化狀態。價格大戰頻頻發生。幾經鏖戰,北方軍國通敗走申城,蘇寧淡出,國美與永樂由於業態相近,定位相似,鬥爭最慘烈。

 3.WTO時代的整合:建立家電零售「國家隊」。國外家電連鎖如美國最大家電連鎖BESTBUY一旦時機成熟進入中國,其衝擊力遠非本土連鎖所能同日而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