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3] 港家庭財富增長亞洲居冠

放大圖片

伍燕儀表示,港人逐漸依賴專業的財富管理服務。(黃幗兒攝)

本報記者 黃幗兒

 花旗銀行公布每年進行一次的「Citibank財富調查報告2002」。報告顯示,自99年至01年美國家庭的總財富下跌7.6%,反觀亞洲家庭的總財富卻持續每年增長4.6%,香港的增長率更達4.8%。花旗銀行個人銀行服務財富管理業務總監伍燕儀指出,亞洲人已從金融危機中汲取教訓,而且逐漸依賴專業的財富管理服務。

 雖然香港近兩年的財富增長比亞洲區強,但過去10年香港的財富增長卻較亞洲四小龍(香港、台灣、新加坡及韓國)的整體表現遜色。亞洲四小龍於91年時的總財富金額約7000億美元,當時香港佔當中的17.8%,即約1230億美元。至96年時,香港佔亞洲四小龍的總財富比例已跌至16.3%,5年內下跌1.5個百分點。

過去10年增長港則遜色

 香港在96年至01年5年間的增長加快,財富增長率達53.3%,較亞洲四小龍的整體增長率高出7.1個百分點,香港佔亞洲四小龍的總財富金額的比例,亦由96年時的16.3%回升0.8個百分點,但香港01年佔四小龍的比率仍低於10年前的水平。同時,從過去10年的增長率比率,亞洲四小龍的增長為171.4%,香港則只有164.2%,財富增長情況比其餘亞洲三小龍的整體表現遜色。

星受峇里事件影響存隱憂

 香港政府今年第三季的經濟報告中顯示,香港今年是區內經濟增長最差的地方,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投資研究經理潘國光認為,數據雖然顯示出香港的經濟表現較差,但新加坡今年的經濟增長於「峇里恐怖襲擊事件」後亦存有隱憂,因為襲擊事件發生後將打擊遊客及投資者到東南亞地區的信心,相信新加坡亦因而受到影響。

韓大刀闊斧改革見效

 至於韓國於區內取得較出色的表現,潘國光稱,此乃由於韓國政府於98、99年間進行了連串大刀闊斧的改革,令韓國經濟重拾正軌,此正是香港現時所缺乏的元素。他指出,香港人向來較喜歡投資股市,但鑑於今、明兩年港股應仍然波動,市民明年將傾向投資有穩定回報的產品。當股市持續半年向好時,市民才開始考慮重投股市。

港投資產品市場潛力大

 不過,從美國、亞洲及香港家庭財富的流動資金數據觀察,除股票投資及人壽保險外,美國於投資產品上的資金分布均明顯高於香港。不過,美國人的現金及存款僅佔總流動資金的13.5%,香港則達49.8%,此反映出香港的投資產品市場具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花旗銀行的調查報告中回顧了01年表現,環球財富約為60萬億美元,創造出約6000億美元的收益。在環球財富之中,亞洲(日本、中國及澳洲除外)約佔28000億美元,當中亞洲四小龍佔亞洲約70%(19000億美元),而香港的財富約佔亞洲四小龍的17.1%。

港人多買壽險少炒股

 香港過去兩年處於低息環境,市民近年逐漸增加投資除存款以外的投資產品。基金及人壽保險於過去5年是最大升幅的投資產品。香港99年至01年間,增長最迅速的是人壽保險產品,增幅達20.2%,累計涉及金額為130億美元。

投資股市資金兩年減5%

 由於近年股市較為波動,市場對回報較穩定的基金有較大興趣,所以99年至01年間,基金錄得2.2%增長,比香港市民向來較喜歡投資的股票有更好表現,基金的累計涉及金額為230億美元。

 香港股市近年較為波動,而且投資者汲取於亞洲金融風暴時的經驗,港人在投資股市時已較為審慎,99年至01年間,香港人投資股市錄得負增長,兩年增長率為負5%,但累計涉及金額仍有1010億美元。部分市民由於對經濟前景未有太大信心,所以趨向增加現金及存款,99年至01年間,香港市民的存款增長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