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3] 亞銀調高亞洲增長預測

放大圖片

亞銀昨天把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由九月的百分之七點四,調高到百分之八。亞銀專家指出,主要原因是中國今年的國內消費及出口增長均呈現強勢。

 【本報訊】綜合外電消息及路透社馬尼拉十二日報道: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銀)周四稱,強勁的出口令亞洲今年的經濟增長比預期高,但二○○三年的增長卻不大可能會進一步上升。其中中國將有百分之八的增長,明年則稍為放緩至百分之七點二,但仍居領先地位,香港則會有百分之二點八的增長。

 以馬尼拉為基地的亞銀把它對亞洲區今年的增長預測,由九月時的百分之五,提高至百分之五點六。但同時把對亞洲明年的增長預測,由百分之五點七調低至百分之五點六。

中國今年將有8%增長

 亞銀預測,亞洲增長得最快的中國經濟今年將錄得百分之八的增長,明年會稍為放緩至百分之七點二。它稱中國會領導亞洲經濟增長和吸引最多海外投資;它同時把印尼、印度和泰國的增長預測調高,又把新加坡、韓國和馬來西亞的增長預測調低。

 亞銀稱,由於內需持續,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在二○○三年會加快增長,而泰國和菲律賓增長則會放緩。東南亞整體經濟今年會有百分之三點九的增長,明年則增長百分之四點三。韓國的增長則會由今年的百分之五點八,下跌至明年的百分之五點五。

香港明年將增長2.8%

 此外,香港的外在環境將稍有起色,內在消費亦會有溫和改善,令明年有百分之二點八的增長,但仍會處於歷史低位。

 亞銀只對印度一個南亞國家作出增長預測,它稱印度經濟今年會增長百分之五,明年將進一步增長百分之五點五。亞銀首席經濟師阿里說,預料亞洲區內增長會以中國、韓國、越南和印度居首,而以出口主導的東南亞經濟體也有不錯的表現。亞銀的數字顯示,今年第三季中國、韓國、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的國內消費尤其強勁,出口亦增長強勁。

主要工業國家亦見起色

 此外,亞銀又預測亞洲區內的商業投資會有起色。它還預測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的主要工業國家,今年會增長百分之一點二至一點五,明年會增長百分之二點二至二點五。阿里說,經過數年的全球經濟負增長後,到二○○三年,所有主要工業國家均會錄得溫和增長。

 亞銀的預測覆蓋了約四十一個亞洲發展中國家及地區,但不包括日本。阿里稱雖然今年世界經濟持續復甦,但在後期變得「更加躊躇」。他說美國經濟雖然在第四季甚為疲弱,但今年將增長百分之二點三至二點五。阿里說:「亞洲經濟體於二○○二年『顯著』增長,主要是因為強勁的內需和出口,以及因為美國避免了走進『雙底』衰退。」他表示:「我們低估了區內強勁的出口增長。自今年六月起,區內的出口增長十分驚人。」不過,他認為增長勢頭不能持續到二○○三年,因為增長基礎已甚高,而且預期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旗下的世界三十個最大的經濟體的增長會「非常緩慢」。

美伊或開戰成最大隱憂

 他稱,亞洲經濟體明年要面對的主要潛在隱憂是可能發生的伊拉克戰爭帶來的震盪和新一輪恐怖襲擊。如果戰爭爆發不影響石油供應,石油價格會上升五至十美元一桶,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增長會下跌百分之零點二至零點八。但若石油供應受影響,油價會上漲二十美元,經濟增長會減少約百分之一至二。

 其他風險包括美國和部分亞洲國家的內需或不能持續,以及通縮減少生產、就業率和區內的需求。

中國發展東南亞亦受益

 【綜合外電消息馬尼拉十二日電】亞銀首席經濟師阿里周四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在亞洲區處於領先地位,並將帶動東南亞的經濟發展。他指出,中國對貨物和資金的龐大胃口,對東南亞鄰國是威脅,亦是大好機會。但它們要推動政策改革,製造吸引外資的環境,才能好好藉此機會得到最大利益。

 中國總理朱鎔基上月表示,中國希望在未來二十年內將經濟規模翻四番。亞銀首席經濟師阿里在傳媒的簡報會上對此表示認同。他的樂觀態度來自於北京自一年前入世以來作出了的包括改革金融部門及致力抑制壞賬等努力。

 阿里說,「我相信她在二十年間,能維持百分之七至七點五的增長。」中國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年間,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七點六。

中國內部市場增長迅速

 他亦化解東南亞經濟體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憂慮,這些經濟體珍貴的外國直接投資正向中國流失。投資者湧向中國,是因為它擁有巨大的市場,及相對低廉的勞工成本。

 阿里說,中國市場的發展「特別給東盟國家提供巨大的機會,能充分利用這機會的國家就會贏得最多。」他指出,中國的內部市場增長「非常迅速」,到二○○五年會成為亞洲出口的最大市場,到二○一○年將是亞洲最大的出口國。阿里還預測,中國及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印度的內需(包括消費及投資)增長會減輕美國嚴重衰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過去兩年,內部消費成為這個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若美國經濟放緩,該區經濟就會下降,但其影響並不如人們過去所想像那樣具災難性。」

世銀:全球經濟增長失勢頭

 【路透社華盛頓十一日電】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說,全球復甦的經濟存在重新滑落衰退中的「巨大風險」,從而令改善世界最貧困人口的狀況之努力受挫。

多種因素令前景黯淡

 世銀說,經濟前景黯淡皆歸因於消費信心低落、股市疲弱、日本銀行體系令人擔憂、拉美的債務問題、美國可能對伊拉克開戰的不明朗因素及對油價的衝擊。世銀在展望二○○三年全球經濟前景的報告說,「全球反彈可能很快便失去勢頭,世界存在重新滑落衰退的巨大風險。」

東亞今年增長最快

 世銀預測,今年世界經濟的國內生產總值僅升百分之一點七,比二○○一年的百分之一點一微升。明年世界經濟會加速增長至百分之二點五,但仍遠低於潛在的能力,更存在失去增長勢頭的風險。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經濟會向前發展,但大部分的增長過低,不足以大幅除貧。發展最快的地區是東亞及太平洋,今年增長急升百分之六點三。

 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及安全問題嚴重,世銀調低二○○二年南亞地區的經濟增長估計,從百分之五點三調低至百分之四點六。報告把南亞增長放緩歸咎於天氣惡劣,例如旱災及水災,但預測明年增長會升至百分之五點四。

富裕國家增長緩慢

 富裕國家預料增長持續緩慢。美國處於領先地位,今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三,明年攀升至百分之二點六。日本今年無增長,明年僅得零點八的增幅。十二國歐盟區好不了多少,增長僅百分之零點八,二零零三年升至百分之一點八。

中國對日出口首超美國

 【綜合外電消息東京十二日電】經濟學家周四稱,中國勢將取代美國,成為今年對日本的最大出口國,預料此事會促使日本更大聲要求人民幣升值。

 一月至十月份的財務省數據顯示,中國輸往日本的出口額,勢將打破美國輸往日本的出口額。這是自財務省於一九六一年開始統計中國的數據以來,中國首次領先美國。

 根據財務省的數字,如不計算香港,今年首十個月大陸輸往日本的出口總額,達到六萬三千一百億日圓(三千九百七十億港元)。這超過了日本最大貿易伙伴美國的六萬零四百億日圓。

 統計數字顯示,由去年同期至今,中國輸往日本的出口額增加了百分之九。中國輸出了價值二萬零九百億日圓的機器到日本,包括電腦、電視機和影視器材,又出口了價值一萬六千五百億日圓的紡織品到日本。

 財務省的數字亦顯示,今年頭十個月,日本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已累積至二萬二千九百億日圓。財務大臣鹽川正十郎稱,中國令人民幣升值將會有好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