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4] 中國入世周年服務業開放進展

 國家外經貿部世界貿易司副司長俞建華昨日在港指出,中國加入世貿一年來,市場開放和經濟發展方面進展很好,農產品、汽車和鋼鐵這三大預期衝擊較大的行業進展良好。至於明年中國的經濟形勢,他稱,不能盲目樂觀,掉以輕心。

 俞建華昨日在港出席由蔣氏工業慈善基金與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聯合舉辦的「入世一周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時表示,中國入世一年來,經濟運行不錯,今年的GDP將增長8%。像鋼鐵行業,原來預測衝擊較大,但今年其銷售額增長達到16%至17%,而鋼鐵行業的利潤總額更較去年增長20%。

鋼鐵業利潤增長20%

 他表示,中國入世一周年來遵守入世時的承諾降低關稅,開放服務業市場。關稅方面,今年已由去年的15%降至12%,明年還將降至11%。開放服務業市場方面,在律師、會計師、銀行、保險以及商業零售等領域均取得較大的進展。他強調,明年中國還將不折不扣地履行入世的承諾。

受外圍不明因素影響

 在談到明年的情況時俞建華表示,雖然今年中國經濟形勢不錯,但對明年的經濟發展則不能盲目樂觀,掉以輕心。他指出,今年中國經濟表現良好,有必然性因素,亦有偶然性因素,而明年世界經濟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會否攻打伊拉克,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美國共和黨已控制了國會,等於「一黨專政」,而現在美國貿易逆差比較嚴重,其國內對解決貿易逆差的呼聲甚高,這些因素都為明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帶來不明朗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