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6] 海內存知己

放大圖片

《雪泥鴻爪》

.古遠清.

 香港文學史料家李遠榮的近著《雪泥鴻爪》(香港榮譽出版有限公司)中的文壇史料,值得文學史家撰史時參考。

 李遠榮捨掉某些作家為自己歌功頌德的部分,並對不可靠的野史進行刪除和割愛,而把筆墨著重在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史料鉤沉上。正是這種指導思想,使李遠榮寫出《許杰教授二三事》,發掘出許杰早年用過「張子三」這一鮮為人知的筆名這一類史事。我想,今後如有誰要研究許杰的創作道路或為許杰立傳,李遠榮這篇文章均不可不讀。

 在李遠榮的文學個案中,他對華文作家生平資料的發掘和思考,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的親自採訪。他平素喜歡廣交文友,使他寫出了《馬華文壇一顆亮麗的星星》。此文對戴小華何時登上文壇,她的處女作《沙城》如何一鳴驚人的經過,均有如數家珍的披露。

 要說前輩作家的生平史料,除了郁達夫的史料李遠榮佔有較充分外,與專業做史料挖掘工作的陳子善相比,李氏無論在專業訓練還是時間的富有上,恐怕都比不過內地的高校教師。但是,關鍵在於勤能補拙,在於能實踐、能思考。這當然與李遠榮生活在香港這一得天獨厚的環境有關。他可利用這一地利之便,去訪問鄭子瑜等在港的文化名人。這種地利與文化自覺性,才是李遠榮關於文壇史料寫作的主要緣由。即使經過生活空間的轉換,由香港到北京採訪季羨林,或與上海來港的衛慧聊天,這不同於一個地域的作家的生平,同樣給了李遠榮探幽索隱的機遇。他筆下所寫的內地作家,不妨說也是從香港史料家的角度著筆的,仍屬「香港製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