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6] (第31期)基金業投資將全面規範化

放大圖片

深圳正加快金融業的改革,最近中國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委員會在深圳成立。

 為適應內地證券市場和基金業發展新形勢、新情況的需要,中國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委員會12月4日在深圳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工作會議。據介紹,該委員會是中國證券業協會內設的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議事機構,主要職責是調查、收集、反映業內意見和建議;研究、論證業內相關政策與方案;草擬或審議證券投資基金業務有關規則、執業標準、工作指引和自律公約;協助開展業內教育培訓、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其宗旨是推動業務創新,完善行業自律,維護會員合法權益,集中全行業的智慧和資源,為基金業的發展服務。 

證券投資基金業委會在深成立

 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桂敏傑指出,委員會應制訂切實可行的全年工作計劃,並大力開展基金業宣傳活動,正確引導社會公眾對基金市場的認識。證券投資基金業委員會主任劉波表示,會議提出了明年的工作設想:推動證券投資基金業自律規則與機制的完善,加強證券投資基金業的職業教育與職業培訓,推動基金業國際交流等。

 今年是歷史上批准籌建基金管理公司數最多的一年,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0家基金管理公司獲准籌建,包括國安、華寶興業、海富通和招商等4家中外合資基金管理公司獲得了正式籌建的批文,年初獲准籌建天同基金管理公司已於8月正式開業。

籌建基金管理公司逾10家

 在基金管理公司大步擴容的同時,募集總量創下了歷史新高,22隻基金募集資金達500多億元,創歷年最高。其中,4隻封閉式基金首發、4隻封閉式基金擴募,而開放式基金進行首次募集的達到14隻。

 新公司的不斷成立給業界帶來了許多新變化和新挑戰,同時,目前的一些市場情況也將會影響到新公司的發展,如發行難、轉讓或減持在老的基金管理公司中的股權等。  本報記者 陳 豪

港對沖基金邁進零售化

 證監會於11月份批出三隻對沖基金,怡富基金率先推出市場首隻對沖基金予散戶認購,名為怡富大中華先鋒基金,該基金屬單一策略基金,以長短倉為投資策略,但該基金無任何業績紀錄即推出市場,可見業界對對沖基金銷售顯得極有信心,料為對沖基金零售化的市場打下一支強心針,前景將會樂觀,更能進一步落實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要把本港建成基金管理中心的目標。

 怡富基金行政總裁余義焜認為,隨著對沖基金零售化展開,相信對沖基金將會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投資類別。該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台灣及中國地區,而怡富投資亞洲地區多年,擁有豐富投資經驗,有信心為投資者賺得可觀回報。該基金最低入場費5萬美元,首次銷售期為由即日至明年1月30日,首個投資日為明年2月4日,認購費用為認購價5%。

怡富推大中華先鋒對沖基金

 怡富基金投資資訊經理崔永昌補充,該基金的投資策略擁有高透明度,中國地區主要投資於B股市場,由於內地企業業績正處於高增長期,未來的發展前景將會異常樂觀,盈利情況亦會不錯,所以長倉為內地投資一分子。另一方面,香港及台灣的投資則會是短倉的選擇,由於香港及台灣有能力可以做到套戥,所以港元及台幣將可作為對沖的工具。

 然而,怡富獲批兩隻對沖基金,但卻只推出一隻基金於市場進行銷售,是否意味對對沖基起步的市場仍有所保留。崔永昌則解釋,此舉並非對本港對沖基金市場有戒心,擔心初次銷售成績。只是籌備證監會所需的銷售文件需時,才會有此錯覺。

 他強調,首先推出一隻對沖基金,固然期望銷售成績理想,沒有訂定該基金的最終有多大的規模。反而,該行認為,更重要的是投放更多資源於投資者教育的工作上。因此,怡富基金特別為投資者設免費講座,每星期兩次,直至1月尾為止,讓散戶在入市前能夠認識對沖基金的風險。

 談及首隻基金銷售安排,崔永昌表示,該基金的銷售暫時安排於怡富投資管理中心內認購,而其他銷售代理的安排則正與其他銀行商討,作為該基金的分銷商。料落實銀行作為銷售代理後,銷售網絡將會進一步擴充。

對沖基金回報率達15%

 對沖基金最終能否得到市場接受,市場人士認為,過去10年對沖基金的回報率達15%,而波幅只有7%,相對恆生指數的回報率為9%,但波幅卻高達33%,故對投資者而言對沖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市場仍然觀察對沖基金的銷售情況,加上證監會監管條例嚴格,其他未加入市場的基金公司將會視乎市場反應,才作出成立對沖基金安排。

怡富大中華先鋒基金資料表

 首次招售期:即日至2003年1月30日

 首個投資日:2003年2月4日

 首個交易日:2003年2月28日

 每單位認購額:10美元

 最低投資額:5萬美元

 交易時間:每月1次

 贖回通知:贖回月份第七個曆日前

 認購費:認購價的5%

 贖回費:資產淨值的0.5%

 管理費:每年資產淨值的1%

 管理表現費:每單位資產淨值相對「高水平價

  格」之任何升幅的20%(每年支付)

 贖回款項:於交易日後的5個營業日內支付

基金風險管理情況

 平均持倉數量:40

 槓桿比率:少於長倉淨額的30%

 市場比重限制:中國B股——少於長倉金額的10%

 香港——少於長倉淨額的20%

 台灣——少於長倉淨額的10%

 平均持倉比重:長倉5%  短倉5%

 持倉總額限制:150%  本報記者 何麗琪

明年策略:重股輕債

 以絕對回報計,今年各主要股市無一報捷,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在頭11個月下跌16.4%(以美元計,下同),標準普爾500跌18.5%,摩根士丹利歐洲跌17%。

 事實再次證明,債券是艱難時期不可缺少的投資。今年以來,摩根全球政府債券指數升13.8%,而美元存款的回報卻只有大約1.5%。

 環球經濟積弱,是今年市況欠佳的主要原因。1990年代後期股市泡沫所造成的後遺症,在2002年仍陸續湧現,情況甚至比以往更壞。投資者愈益意識到,企業盈利在2001年急跌後仍反彈乏力,環球通縮壓力令各地經濟進入無利可圖的低增長期,而且無法預測會為時多久。在這形勢下,美國傳出的企業醜聞猶如雪上加霜,加上伊拉克戰事如箭在弦,以致風險溢價上升。

 根據《經濟學人》統計的市場共識預測,2002年各地區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美國2.7%;英國1.6%;歐元區0.7%;日本-0.7%。展望2003年,市場預期增長將會略勝今年,歐洲主要經濟體系及日本均可望額外取得1%增長,美國則可額外取得0.5%。

 2003年後市將何去何從?投資者應如何部署?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無人能夠未卜先知的事實。在目前的不明朗形勢下,要預測世界經濟在未來6至9個月的去向是十分困難的。但與此同時,我們卻具備相當信心,可分辨出當前若干整體趨勢。

 對於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是,決策當局已採取足夠的貨幣及財政放寬措施,將2003年環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的可能性減至極低;雖則增長出現短暫停滯的可能性仍不能抹煞。

股票投資風險下降

 環球股市已連續3年顯著跑輸債券。從統計學的角度看來,這的確是十分罕有的現象(達3個標準差)。上次發生類似現象的情況是在1928至1932年「大蕭條」期間。展望2003年,全球經濟、貿易及政治形勢會否像1931年般惡劣?我們當然是理性地認為不會。

 策略上,「重股輕債」是我們心目中在現階段的最佳部署。即使未來6個月或以後市況仍然波動,投資者亦不應妄想能夠等到市況真正開始回升的時候才入市。因為,當您確認升浪已經來臨的時候,很可能已經錯失入市的機會。

 隨著愈來愈多投資者意識到2003年將會是環球擴張(而非收縮)的一年,他們承擔風險的意慾亦肯定會回升。屆時,投資者的心態亦勢將由恐懼轉為貪婪。

 因此,我們想提醒投資者注意保持一定投資比重在債券,作為分散風險的部署,並防止環球經濟活動再度回落帶來衝擊。至於現金方面,對於股票投資者來說,在2003年持有現金作為策略性資產將涉及重大機會成本。對於任何在近期的熊市中損失慘重因而沽貨離場的投資者而言,現金表面看似吸引,風險卻是可能會令投資者錯過市況回升的機會。 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環球策略師 Chris Tracey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