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8] 歐盟東擴香港增商機

放大圖片

潘永才表示,香港產品可憑質優而價格合適,打入歐盟市場。(李永青攝)

本報記者 李永青

 貿易發展局研究報告指出,歐盟將於2004年接納東歐及地中海10個準成員國加入,歐盟東擴後,人口將由3.78億增至4.53億(增19.8%),本地生產總值(GDP)由7.8萬億美元,增至8.2萬億美元(增4.6%)。報告認為,10個準成員國近年經濟改革有成,料加入歐盟後,外來投資將增加,對成衣、通訊及保健品等需求上升,港商可望在市場分一杯羹。

 貿發局昨出版的報告指出,上周歐盟首腦峰會通過,將於2004年5月,接納塞浦路斯、捷克、愛莎尼亞、匈牙利、立陶宛、拉脫維亞、馬耳他、波蘭、斯洛伐克及斯洛文尼亞等10國加入歐盟。增加10個成員國後,歐盟的經濟實力大大增強。

10準成員國營商環境改善

 貿發局助理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表示,10個準成員國近年外來投資增加,營商環境得到改善,經濟取得可觀增長。2000年,捷克、波蘭及匈牙利3國的月薪較1996年分別增加35%、39%及78%;1997至2001年期間,3國的進口平均每年分別增加7%、12%及4%。

關稅將看齊現有成員國

 潘永才指出,隨著準成員國人民收入不斷增加,有助刺激成衣、鞋類、家居用品、通訊、康樂及保健產品的銷路,加上準成員國生產衣飾、鞋類、旅遊用品、皮革製品及電子產品的能力有限,非常依賴進口,故香港產品憑著質優而價格合適,在準成員國會很受歡迎。

 由於西歐在準成員國的紡織及成衣業加工業務可望增加,潘永才預料,將刺激準成員國進口香港的布匹及成衣配件。歐盟東擴後,因準成員國的關稅要與現有成員國看齊,故這些地區現有的關稅壁壘有望消融,而進口產品的規格將與現有歐盟成員的要求看齊,港商可以同一技術規格的產品,進軍當地市場。

 以最大的準成員國波蘭為例,該國現時於鐘錶、玩具、遊戲、運動用品及人造首飾的關稅率為12%至35%,歐盟的關稅則不到5%,加入歐盟後,關稅將與歐盟一致。由於現時歐盟已取消來自準成員國的關稅及配額,港商在西歐市場正面對來自東歐的競爭,其中以成衣方面的競爭較為明顯。

捷匈波可作跳板

 在進軍歐盟該10個準成員國市場方面,貿發局的報告建議,港商可從捷克、匈牙利及波蘭的地區分銷商入手,作為打進這些地區的跳板,而從未涉足東歐及地中海市場的港商,則可與西歐的分銷商及貿易商合作。

採品牌戰略發展設計業務

 貿發局助理首席經濟師潘永才指出,港商進軍準成員國市場,應發展設計生產業務(ODM),而非代工生產(OEM)。因當地商家一般不願投資在產品設計。港商可考慮採取品牌戰略,現時東歐地區中檔市場,並無品牌產品在市場佔有領導地位。

 與此同時,歐盟東擴,準成員國在採用反傾銷方面,將向現有成員國看齊。現時歐盟已向以中國為來源地的皮革或塑膠製的非運動鞋、部分電子秤及若干類電子慳電膽徵收反傾銷稅。歐盟作為現時是最多使用反傾銷措施的經濟體之一,而中國內地則是反傾銷的前列對象。

 資料顯示,今年首10個月,香港對10個準成員國的出口總值為9.36億美元,增幅達32%,其中以捷克、匈牙利及波蘭所佔的份額最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