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9] 廣州50超市搶閘開業

放大圖片

廣州天河區是商家的主戰場之一。圖為天河城廣場。

 臨近元旦和春節,廣州的消費高潮即將到來,廣州眾多超市受此刺激紛紛加快開張新店的步伐,據廣州市商業局的資料,從10月底到年底,廣州將有約50家超市相繼開業,廣州零售業的火藥味越來越濃。

 據了解,近期已經或即將開業的超市,包括美國普爾斯瑪特、華潤萬佳、廣百世紀、7-11、OK、家誼、家盈等實力雄厚的企業,來自香港的百佳超市儘管春節前不會再開新店,但是9月份在廣州開業的新店,總面積20,388平方米,其他兩家分店則佔據了天河和越秀這兩個商業中心區。

每周開4家 價格戰升級

 廣州零售業界人士擔心,元旦春節的商戰往往表現為價格戰,而這些超市以每周新開三四家的速度擴張,必然以價格戰為噱頭,兩個因素加在一起,今年廣州零售業的商戰將更加慘烈。

 據廣州零售業界人士介紹,由於廣州各區商業佈局和客流等情況不相同,這些超市並非平均分佈,而是在各商業價值高的地區集中,並展開激烈競爭。

新超市集中三個商業區

 目前廣州市有三個地區成了各超市必爭之地:一是海珠區,這裡集中了百佳、華潤萬佳等六大超萬平方米超市,和島內價、家盈、宏城等10來間中型超市。二是天河北區,這裡聚集了華潤萬佳、百佳和好又多等幾家大型超市;三是五羊新城、麓景路、華景新城等社區,每個社區都有兩家或以上超市。

供應商最怕超市撐不住

 一位向超市供貨的供應商告訴記者,超市之間這樣打來鬥去,他們最怕的就是超市有朝一日破產,可能導致這些供應商血本無歸。

 據了解,目前供應商要進入一些超市,首先要交納各種費用,例如進場費、通道費、上架費、條碼費、廣告費等,往往高達數萬元之多。另外很多超市往往把貨款結算時間定在1-2個月,甚至更長,導致沒有實力的供應商根本難以周轉。而一些超市動輒宣稱每年開店幾十家,其中不少就是利用這些供貨商的資金來進行擴張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