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9] 中國反對 俄表遺憾

放大圖片

圖為俄國的戰略導彈(左至右)「SS-18」、「SS-17」、「SS-19」及「SS20」。

 【本報訊】據中新網十七日電:美國計劃在2004年部署國家導彈防禦系統,中國重申不贊成發展、部署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導彈防禦系統。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沙祖康強調,在核不擴散問題上搞雙重、甚至多重標準是不可取的,「核武器本身無好壞之分,無論是誰的,都應全面禁止並徹底銷毀。」他批評那種單純強調核不擴散,而無視核裁軍義務;在自己擁有強大核武庫的同時,還揚言要對別國進行先發制人的核打擊,指出這只能惡化核擴散問題。

俄外長:不可損俄利益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俄羅斯12月18日發表聲明,對美國宣佈啟動導彈防禦系統表示「遺憾」,並擔心此舉會動搖全球穩定,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俄外交部聲明說:「它(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只會導致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擴散,分散了應付例如國際恐怖主義這類新挑戰的資源。」

 俄外長伊萬諾夫則警告華府,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不應該直接針對俄羅斯及其安全利益。

 日本對美國計劃亦持審慎態度,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周三在記者會稱,美國如何行動應由它自行決定,又補充說日本沒有收到官式邀請參與計劃。不過福田表示日本會繼續與華府研究另一項導彈防衛系統。

 韓國當局則未有官方評論,但一名外交部官員稱,不認為計劃可動搖平壤政府,又強調韓國比較關注朝鮮常規武器的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