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1] 港人電子遊戲年消費70億

放大圖片

近滕啟一郎表示,隨著更多中文遊戲的推出,將吸引更多香港用家。 (黃國隆攝)

本報記者 黃國隆

 雖然本港經濟仍然低迷,不過電子及電腦遊戲產品的銷售情況卻似未有受到影響,過去一年,單是新力的「行貨」PlayStation2(PS2)遊戲機在港便售出15萬部,估計涉及金額接近3億元,尚未計算金額更為龐大的遊戲軟件市場。對於面臨轉型、進軍創新科技的香港而言,遊戲市場可說是商機無限,為業界提供了一條光明前路。

 於今日揭幕,一連6日假灣仔會展舉行的「亞洲遊戲展2002」,預期進場人次可達10萬。參展商方面,今年亦較去年增加一倍至約100家。市場認為,是次展覽可促進本地電子遊戲界,而從參展商的增長情況可見,本港市場仍然極具吸引力。

半數受訪者年花700元

 根據新力電腦娛樂香港分公司(SCEH)早前委託AMI泛亞市場資訊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半數香港受訪者表示,有意於未來12個月內,花費最少700元購買遊戲機及其他電子遊樂產品。據估計,香港人在12個月內於電子遊樂產品的消費將逾70億元。

 從上述各項數字反映,電子遊樂界似乎未受到經濟低迷的影響,市場需求仍然強勁。對於本港創意科技業界而言,此情況無疑是一絕好消息。政府方面對此亦極為關注,有意推動本地業界發展。

政府研推數碼娛樂發展

 早於本年初,資訊科技及廣播局便曾表示已成立一個「數碼娛樂工作小組」,研究如何進一步發展本港的數碼娛樂事業(即包括電子、電腦遊戲),並有消息指該局曾聯同創新科技署及生產力促進局與業界會面,就推動本地業界進行商討。

 據了解,政府方面有意透過現有的各項基金,包括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及創新科技基金等,向業界提出資助,從事相關研發及推廣活動。而創新科技署更建議,由政府撥出資金,與業界共同成立一個非牟利電子遊戲研究中心。

 另外,有見於本港遊戲市場日益成熟,為協助本港業界開拓海外市場,生產力促進局數碼21廣場轄下新媒體中心早前亦以參展商身份遠赴日本參加「東京遊戲展」,藉此展示本港業界的技術,及提升它們於世界市場之競爭力。

港人創意為最大本錢

 與日本、台灣及南韓等地相比,香港發展電子遊樂事業的時日相對較短,技術上亦有所不及。對此,SCEH董事及總經理近滕啟一郎亦表示,香港公司目前的水平仍未足以自行開發PS2遊戲。然而,業界人士則指出,本港創作人員的創意為其競爭之最大本錢,而其國際視野亦使產品沒有太濃厚本地色彩,更接近國際化。

 另一方面,香港的翻版軟件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近滕啟一郎指出,雖然海關致力打擊翻版軟件,香港之翻版PS2軟件仍然存在,但較諸區內其他國家及地區如新加坡及台灣等,香港翻版情況已相對地較輕微。若然有關問題未能徹底解決,相信對本地業界的發展亦會造成一定影響。

PS2佔全球市場70%

 繼微軟(Microsoft)推出遊戲機Xbox後,家用電子遊樂市場可算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PS2、任天堂的GameCube及Xbox三者鼎足而立,其中以PS2所佔市場份額最大,約佔全球市場的70%份額。

 市場揣測,PS2近期的連番舉動或與Xbox於本港推出後,PS2之市場佔有率被搶佔有關。不過,新力電腦娛樂香港分公司(SCEH)董事及總經理近滕啟一郎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無懼Xbox所帶來的市場競爭,並指出更多競爭對手的出現,可以令家用電子遊樂市場更趨活躍。而且,由於PS2之市場份額最大,遊戲開發商所開發之遊戲大部分均會先推出PS2版本,故PS2於此方面有其一定優勢。

PS2主機售價將趨降

 於「亞洲遊戲展2002」當中,PS2將有逾30款新遊戲展出,當中更包括6款全中文版遊戲,可說是PS2繼本周四將主機售價下調100元後的另一項大舉動。近藤啟一郎表示,未來PS2主機之售價將愈來愈低,加上更多中文遊戲的推出,預期將可吸引更多非遊戲迷成為PS2用家。

 據近藤啟一郎稱,自PS2於去年正式在港推出「行貨」後,一年間已售出15萬部,連同此前所售出的「水貨」,PS2在港已售出約30萬部,家庭滲透率約為15%。事實上,自2000年PS2面世以來,其於全球已累積售出4000萬部,為現時全球最大家用電子遊樂平台。

在港已售出30萬部

 作為區內其中一個重要市場,近滕啟一郎指出,PS2方面希望藉著推出更多中文版遊戲,將PS2之香港用家由現時以遊戲迷為主,擴展至其他非遊戲迷,如兒童、女性及年紀較大之人士。

 此外,他又指出,於香港出售之PS2「行貨」軟件,除遊戲光碟是於日本生產外,其包裝及其他附件如說明書等均是在香港生產,成本較日本版低,故香港版軟件的售價較日本低逾10%。

 對於一眾PS2用家甚為關心的問題——PS2何時在港推出伺服器,讓用家可連線遊戲,近滕啟一郎則表示,由於PS2目前在香港僅售出約30萬部,仍未達到經濟規模去推出伺服器,預期當PS2在港售出約60萬部時,就是發展推出該服務的合適時機,而新力日本公司方面已有就此進行研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