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2] 阿(門字內加三人)佛身首復合獲重生

放大圖片

身首復合後的阿(門字內加三人)佛

 四門塔阿(門字內加三人)佛佛頭回歸修復揭幕式昨天上午在四門塔舉行,流轉了五年的千年古佛終於身首合一。當阿(門字內加三人)佛在一片祥和的佛音中接受信眾的頂禮膜拜時,人們彷彿又回到歷史時空中千年以前隋唐高僧在佛前參拜的情景。

兼具宗教文物意義

 阿(門字內加三人)佛佛頭回歸修復揭幕式上,濟南市副市長陳國棟和台灣法鼓山聖嚴法師在熱烈的掌聲中,一同為修復後的阿 佛石雕造像揭幕。陳國棟盛讚聖嚴法師一行送還石雕佛首的善舉,感謝他們在保護祖國文物、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積極貢獻。

 聖嚴法師表示:「法鼓山將這尊隋代古石雕佛頭送回四門塔,兼具文物及宗教的意義。在文物方面,這尊將近一千四百年的佛頭像是先民智能的遺產,其價值不可計算;在宗教方面,隋代君主及人民建造這尊佛像,建造四門塔時,都是為了信仰,一千四百年中,有無數人參拜過阿(門字內加三人)佛。我希望一萬四千年後,仍有人參拜他。一萬四千年以後,四門塔仍成為信仰中心……」據同行的台灣信眾講,再過兩天就是法師七十四歲的生日,他終於完成了一年來最大的一樁心願——把阿(門字內加三人)佛佛頭送回四門塔,佛歸原地。

複製佛首贈法鼓山

 應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的要求,濟南將複製一件與阿(門字內加三人)佛佛頭造像完全相同的雕像,贈給法鼓山永久收藏。

 濟南市文物保護協會和四門塔管委會向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頒發佛頭複製紀念品證書和記述事件始末的「四門塔阿(門字內加三人)佛古石雕頭像完身記事銘」贈給法鼓山以紀念這次善舉。濟南郵政局亦特別發行以四門塔及阿(門字內加三人)佛為封面的紀念封郵冊,請聖嚴法師等簽字留念。

 揭幕儀式後,由台灣法鼓山聖嚴法師、蘇州靈巖山寺明學法師、青島湛山寺明哲法師共同為佛像開光灑淨。阿(門字內加三人)佛在一片祥和的佛號聲中接受信眾的頂禮膜拜。當法師們滿面虔誠的為阿(門字內加三人)佛誦經,手執楊枝向信眾灑淨祈福時,千年以前香火繚繞的神通寺再現眼前。

 濟南大靈巖寺、興國禪寺的住持覺印師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阿(門字內加三人)佛的聚首表現了台灣佛教界對祖國同根緣的贊同,也讓世人領略聖嚴法師的高德風範和成人之美的善心。佛頭的回歸預示著山東佛教業的興旺。據覺印介紹,山東是儒教的發祥地,但佛教文化在這裡絲毫不遜色。這塊風水寶地上曾出現了很多大宗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