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2] 四門塔乃現存最早石塔

放大圖片

四門塔內供奉的南方歡喜世界保生佛。

 四門塔位於濟南市歷城區柳埠村青龍山麓神通寺遺址東側,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隋大業七年(六一一年)所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石塔。塔身為大塊青石砌成,單層方形,高度十五點○四米,邊寬七點四米,四面各闢一半圓形拱門,明清以來習稱「四門塔」。塔頂用二十三行石板層層收縮疊築,成四角攢尖錐形。頂端由露盤、山華、蕉葉、相輪等構成塔剎,形制簡樸渾厚。塔室有方形心柱,四面各有後人移置的石雕佛像一尊,皆螺月髻,結跏趺坐,面相生動,衣紋流暢,是研究佛教史、佛教造像雕刻藝術不可多得的珍貴實物。

 除四門塔外,四門塔風景區著名景點還有龍虎塔、九頂塔、唐塔、千佛崖、墓塔林、神通寺、神異井等。其中神通寺始建於東晉初葉,初為朗公寺,以其創始人朗公而得名,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是山東最早的佛教寺院。公元五八三年隋文帝改為「神通寺」。隋唐時期神通寺鼎盛一時,是山東的佛教中心,幾經興衰後在清朝乾隆年間敗落。神通寺遺址殿堂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簷柱一周,內柱一周,有前後門。存有自唐至明代柱礎二十二方,一座建築中集中這麼多不同時代、不同尺寸、雕刻精美的柱礎極為罕見。由此可以看出神通寺當年建造殿宇之輝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