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2] 林保堯神通寺旁嘆「神通」

 台北藝術大學林保堯教授為目睹四門塔造像真容,曾於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暑假兩度率團來山東濟南,因阿(門字內加三人)佛佛頭丟失,四門塔戒備森嚴,林教授只好抱憾而歸。不想三年後在台灣見到了佛頭,真是因緣際會。講到四門塔阿(門字內加三人)佛的流轉與回歸,林保堯連連感慨神通寺的「神通」。

 「阿(門字內加三人)佛不是在大陸地區流轉,而是漂洋過海到香港,從香港流轉到國際市場,又從國際市場被台灣的收藏家購得,收藏家把它捐給法鼓山大學的博物館。多少中國的佛頭流落在外邊,都沒有像阿(門字內加三人)佛這樣莊嚴、聖大的、很有尊嚴的回來。

 隋文帝一千四百前之前就種下了神通的緣蒂,把「朗公寺」改名神通寺,冥冥之中這樣流轉的生命在一千四百年後重現。而我們這一代人就真的看到了這個神通流轉,真是不可思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