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4] 首鋼落戶香港下月拍板

放大圖片

董建華曾向有關部門的官員表示「你們一定要留住首鋼。」

本報記者 孔慧敏 陸秀霞

 特首董建華曾向政府高層點名要留住的首鋼集團旗下首長科技(0521)芯片光掩膜項目,在港選址問題拉鋸逾兩個月後,事情昨有新進展。科技園行政總裁譚宗定昨向本報證實,首鋼該項目使用科技園大埔工業h飛利浦廠房的機會很高,預計首鋼下月會作出最後決定。

 譚宗定昨接受查詢時表示,科技園一直都盡力協助首鋼在港選取光掩膜廠的落點,由於首鋼一直希望廠房明年8月落成,受建築時間所限,最理想是改建現有的大廈。他說,繼早前向首鋼提出摩托羅拉位於大埔工業h的生產廠房後,最近又建議首鋼利用飛利浦同樣位於大埔工業h、並已停止使用的液晶體顯示器(LCD)廠房。據了解,首鋼獲悉建議後,初步反應不俗。

首鋼對建議反應樂觀

 飛利浦早於10年前已進駐大埔工業h,其兩層高的液晶體顯示器廠房去年底停止使用,兩層均設有產製光掩膜必需的無塵室(clean room)。不過,譚宗定指出,光掩膜生產過程需在防震的環境下進行,二樓的無塵室未必可用,底層的無塵室面積雖然只及科技園早前建議的摩托羅拉廠房的一半,但他相信,初步足夠首鋼使用。他說,適度改建飛利浦廠房為現時可能性最大的建議。

 首鋼最終未能使用摩托羅拉現有的廠房,譚宗定解釋,與美資公司的談判一般較長,加上廠房旁仍有摩托羅拉本身上千名科研員工在工作,而據譚氏的說法,光掩膜廠屬於化工廠,摩托羅拉十分關注員工的安全,因此,在提出飛利浦建議後,落戶摩托羅拉的機會頓時減低。

已提三個方案供選擇

 事實上,由於成本問題,飛利浦兩、三年前已陸續將生產工序搬離本港,員工由數年前高峰期近2000人,縮減至現時約200人。飛利浦為迄今科技園旗下科學園的最大租戶,將於明年底遷入科學園。

 譚宗定上月接受本報訪問時曾表示,已向首鋼提出三大廠房選址方案,包括在將軍澳工業h批出兩塊新地皮、改建科學園現有大樓及借用摩托羅拉現有廠房,不過,三方案遇上不同的障礙。科技園後更向環保署申請預先批核,容許首鋼在工業h廿四小時「全天候」開工建廠,讓首鋼一旦選擇將軍澳方案,可趕及明年8月前落成。

冀發展本港芯片業

 首鋼項目受政府高層及社會的高度重視,業內人士認為,光掩膜生產項目對香港的芯片設計業奠下重要的發展基礎,首鋼若能作先頭部隊,更可起示範作用,有利未來更多光掩膜廠落戶香港。

 由於芯片設計工序完成後,晶圓工廠需要光掩膜以生產晶圓,以最終製成芯片,首鋼若成功落戶香港,香港便可提供由芯片設計,以至光掩膜生產的一站式服務,有助鞏固本地芯片設計業。故此,特首董建華在獲悉首鋼集團有意在港發展此項目時,曾向有關部門的官員表示「你們一定要留住首鋼。」反映政府對此項目的重視。

光掩膜項目首期投資6.2億

 首鋼集團於今年9月份宣布,透過旗下上市公司首長科技(0521)與美資阿泰克(ARTECH)公司簽約,在香港設廠生產與集成電路相關的光掩膜。項目首期投資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日後會視市場需求再考慮擴產。

 光掩膜(Photomask)是在高純度石英或玻璃薄片上刻製芯片設計(集成電路設計)的線路圖。其用途是將線路圖轉移到芯片上,再進行芯片製作工藝程序,是半導體芯片製造中批量生產的必要關鍵技術。

半導體芯片關鍵技術

 芯片上的線路寬度是以微米(u,即百萬分之一米)為計算單位,目前6英寸芯片廠使用線寬在0.5u或以上,8英寸芯片使用的在0.13至0.35u,越細之線寬能生產出更精密、體積更小、成本更低、利潤更高的芯片。在高端的芯片製造中,晶圓廠及IC設計公司市場有賴於光掩膜技術的支持才得以提升。由於芯片的應用領域和需求不斷增加,而且產品尺寸越來越小,要求的芯片越來越精密,對光掩膜的精密度要求也越來越高。

京建首條12英寸芯片線

 首鋼集團是集鋼鐵、高科技和房地產業務於一體的特大型國有企業,由1991年起已與日本NEC成立合資企業(SGNEC)生產半導體芯片。首鋼作為主要發起人之一的北京中芯環球項目已於今年9月動工,項目總投資12.55億美元,將會建設中國首條12英寸芯片試驗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