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5] 上海千億打造最大汽車城

放大圖片

橋頭遠眺,村落已經搬遷。明日這裡即將舉行新鎮建設開工儀式。

本報記者:王佳頻 嚴靜

 上海安亭將崛起一座現代化國際汽車城。根據上海新世紀「東南西北」的產業戰略佈局,經過今後5年的建設,上海國際汽車城將成為集汽車貿易、博覽、物流、文化與服務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汽車城。上海市政府為了打造這個巨型航母,預計最終投資將達1000億元之巨。

 上海國際汽車城總面積68平方公里,分為汽車核心貿易區、整車製造區、零部件生產區、科教研發基地、特色風貌的安亭新鎮核心居住區和國際賽車場等六大功能區。

主題公園營造汽車文化

 相當於上海靜安區面積的汽車核心貿易區中,投資近億元的上海二手車交易市場新建項目已正式開工,2003年底建成。獨具匠心營造的現代化汽車主題公園主要吸引世界著名汽車製造商建設各自的汽車展示館,建造和展示汽車技術和理念,營造汽車文化,更將是「愛車一族」流連忘返的觀光樂園。

F1賽車場10月已動工

 供F1使用的上海國際賽車場已經在今年的10月開工,該賽車場距安亭新鎮中心約7公里,由德國TILKE公司規劃設計,總面積5.3平方公里,看台規模20萬人。它將在2004年秋季迎來當今世界賽車運動級別最高、速度最快、現場觀眾和收視率遠超過世界盃足球賽的F1賽事。

 作為汽車城科教研發基地的核心,上海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將成為面向上海和全國汽車產業的規模最大、學科最齊、水平最高的綜合性、研究性大學,第一批招收的學生將於明年9月入學。

 國際汽車城核心居住區安亭新鎮的規劃用地為4.9平方公里,規劃居住人口5萬人。

分三階段實施十年建成

 其中新鎮一期位於吳淞江南岸,滬寧高速公路以北,開發建築面積130萬平方米。新鎮出行十分方便,距虹橋國際機場僅22公里,滬寧高速、同三國道、312國道等多條交通幹線經過,規劃中的郊區環線,R3輕軌直抵新鎮,吳淞江航線繞鎮而過。

 整個國際汽車城建設項目分三階段實施:先期二、三年內將完成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六大功能區內一批代表性項目等建設;五年內完成特色風貌新鎮、F4方程式賽車場、汽車主題公園、商貿服務中心、汽車研發基地等項目建設,使汽車城初具規模;十年後全面建成以汽車為載體的亞太地區汽車貿易服務的核心市場。

並列四大新興產業基地

 國際汽車城的崛起將與上海東部的張江信息產業基地、南部的漕涇石化生產基地、北部的寶山鋼鐵精品基地,共同列為上海新一輪經濟騰飛中的四大新興產業基地,使城市「東南西北」產業佈局趨於合理,並促進經濟的平衡發展。

配套項目適合港商參與

 建設中的上海國際汽車城引得中外客商紛紛在第一時間介入,搶灘投資最佳時機。核心貿易區內,森宏公司投資2億元人民幣設立進口品牌汽車經銷機構等簽約項目15個;上海物資集團汽車貿易有限公司、上海汽車進出口公司等多家公司入駐興建鈴木、標緻、通用等進口汽車的品牌銷售店等。雲峰、東聯、東方國貿、永達等十多家代理營銷沃爾沃、豐田、尼桑、德國大眾、美國通用、標誌、現代、奧迪等多個品牌進口汽車的汽車貿易公司也先後簽訂了入駐協議。

中外車商搶灘車城

 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以及來自德國、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家汽車製造相關企業已明確落戶製造區。新簽約的還包括馬來西亞BSA公司投資6000萬美元設立生產賽車輪箍的零部件廠等11個項目。

 而香港方面投資商的動作明顯慢一拍,至今僅有2家香港公司簽約落戶核心貿易區。上海國際汽車城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朱寧寧表示,汽車城通過政府強大的支持力度,為投資者創造可預期的獲利商機,當前汽車城已落實在建和將建的項目佔地22平方公里,尚有10平方公里的土地有待招商引資。其中,F1賽車區內2.8公里土地將作為F1賽車的配套設施,用於賓館、餐飲、娛樂等設施,貿易研發區有4平方公里有待代理商和銷售商入駐。這些都是香港投資者的強項。

優秀汽車人才短缺

 朱寧寧指出,優秀汽車人才短缺問題將在今後汽車城的建設中愈加明顯。他表示,上海國際汽車城在期待香港的投資商投以更多關注,希望香港優秀的汽車專業人才共謀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