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8] 東莞展覽業年成交300億

放大圖片

東莞會展業起步晚,發展快。

本報記者 陳光宗

 會展產業崛起的東莞正與廣州、深圳一起,逐漸形成大陸極具影響力的展覽帶,其情形與德國的杜塞爾多夫-科隆-法蘭克福展覽帶十分相似。專家評介,「穗-莞-深」這條展覽帶已成為南中國最富競爭力的中心展覽帶。業內人士認為,這條展覽帶如能與展覽業之都香港攜手,未來定能成為世界的會展中心。

 著名經濟學家蕭灼基日前表示,辦展覽既能吸聚人氣,又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據估算我國會展業2002年的直接收入超過60億元,間接帶動旅遊、餐飲、交通、廣告、娛樂及房地產等行業收入。

01年40場展覽250萬人參觀

 近年,東莞會展業異軍突起,依托於以電子信息業為主導的製造業,打造了規模居全球第四大的「東莞國際電腦資訊產品博覽會」以及「虎門國際服裝交易會」、「傢具展」、「毛織展」、「玩具展」等一系列規模大、影響深的展覽。2001年,東莞全市共舉辦大小展覽逾40個,各類展覽的總成交額逾300億元人民幣,參觀人數達到250萬人次。

 目前,東莞有外資企業14000多家,其中,全球100強企業有12家,500強企業有30家,跨國公司有124家,境外上市公司有近800家。因此,東莞本身就是一個國際性商品交易市場,也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

 2001年,東莞市城鎮居民家庭年人均實際支出17314元,比上年增長9.9%,其中,消費性支出14669元,增長17.08%,各項存款餘額達1458.35億元。來自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參展廠商,極容易在這裡找到需求迫切的買家。

去年籌資10億建兩展館

 目前,會展經濟已成為東莞經濟的新增長點,東莞市政府把會展經濟納入其未來五年發展計劃。去年,東莞通過政府撥款及吸納民間資金等方式,籌資逾10億元人民幣建成兩個國際大型展館。其一是位於新城市中心區的主體展覽面積近5萬平方米的東莞國際會展中心,該中心已於去年9月落成並交由市貿促會管理和經營,其二是已於今年3月在東莞厚街鎮竣工並使用的位於厚街鎮的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該中心佔地33萬平方米,首期工程建設的主展館面積超過7萬平方米,係大陸單館面積最大、室內空間最大的展覽館。

加強國際合作壯大會展業

 東莞貿促會會長黃創新說,要把東莞的會展做大做強,就必須要加強與其他辦展經驗豐富的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市貿促會秘書長葉權穩亦認為,東莞毗鄰港澳台地區,經濟上一脈相承,在發展會展經濟上將有著很大的合作空間。

 今年5月10日香港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一行前往東莞考察會展設施,了解東莞發展會展經濟的情況,並探討兩地合作事宜。

東莞會展業威脅香港?

 不容置疑的是,東莞會展業其國內、國際影響在不斷加大,正吸引著來自穗、深、港、台、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實力會展機構的市場興趣。而最近,德國著名的杜塞爾多夫展覽公司也決定於2003年4月在東莞舉辦全世界最大型的GDS鞋展,並於今年3月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辦的GDS鞋展上為東莞展會進行新聞發佈和推介。

 專業人士指出,從發展趨勢來看,東莞具備了挑戰穗、深乃至「大哥」香港的潛力,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東莞方面對「威脅」之說卻退避三舍,就連「競爭」也不足為提,顯得非常謙虛。亦有人士提醒,面對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港莞會展業應互取優勢,互補長短,割據競爭不如聯合競爭,競爭搶食不如聯合搶食。

訊通雅式搶飲頭啖湯

 香港展覽服務公司相中東莞的會展業熱力,紛紛計劃北上搶奪這塊市場。香港訊通展覽公司和香港雅式公司走在前列,已在東莞會展業打下一片天地。

 東莞近年來已先後與訊通合作每年辦二至三場華南地區最大型的機械類國際展,訊通每年在此舉辦的國際性大型展會近十個。而每年兩屆大規模的東莞國際禮品展,則為香港雅式展覽服務主辦,業績良好。

  珠三角五大展館

 展館:展覽面積

 廣交會展覽館:16萬平方米

 東莞國際會展中心:主展館5萬平方米

 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主展館逾7萬平方米

 深圳高交會館:主展館3.6萬平方米

 廣州國際會展中心(2003年竣工):將成廣交會主展場,僅次德國漢諾威展覽中心的世界第二大會展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