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9] 克隆嬰引發國際大辯論

放大圖片

聲稱成功複製人的布瓦瑟利耶與雷爾教派創始人接受CNN電視台訪問。(法新社)

 一個備受爭議的教派聲稱複製了全球首名複製嬰,勢必令國際間對應否禁止複製人類的爭論加劇,一場激烈的大辯論正在展開。有專家指出,克隆人並不是在挽救生命,而是嘗試製造生命。這令反對者擔心將成為未來改造人類的開端,家庭和社會結構將會瓦解……

 【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廿七日電】法國雷爾(Raelian)教派資助的Clonaid公司主席聲稱複製女嬰夏娃周四出生,引起廣泛懷疑和關注;若夏娃真的是複製人,將迫使各國政府加快作出是否禁止的決定。

反對者憂出現富人器官庫

 布瓦瑟利耶並沒有提供獨立證據證明夏娃是其母親的複製品。但布瓦瑟利耶承諾會找獨立記者進行驗證,約九天後公佈結果。外界的猜疑主要由Clonaid公司的背景引起,因為該公司由相信人類乃外星人創造的Raelian教資助。據報道,美國和意大利約有六名婦女懷有複製人的胚胎,Clonaid的是第一個。

 這項報道如得到證實,很可能進一步激起反對者的憤怒和憂慮,他們認為這將成為未來改造人類的開端,令家庭和社會結構瓦解,甚至出現專為富人服務的器官庫。

 美國印第安納州珀杜大學的遺傳學教授繆爾稱,如Clonaid願意讓別人接觸女嬰和母親,「我估計這是真實的,不然他們會阻止你這樣做。」但他預測,若夏娃真的是複製人,「全世界的科學界和廣大公眾都會有極負面的反應,因為繁殖複製並不是在挽救生命,而是嘗試製造生命。」

為醫療複製將有反效果

 他說Clonaid的宣稱嘗試走醫療複製路線,為如老人癡呆症和帕金遜症等病找治療方法,將造成反效果。

 加州史丹福大學本月成為美國首間公開承認正進行幹細胞複製研究的院校,說是希望找出治療不治之症的方法。去年十一月,私營的先進細胞科技公司宣布製造出人類複製胚胎來獲取幹細胞,觸發起一場有關研究方法和結果的大規模道德爭論。

 就複製人類的問題尋求達至全球同一立場的努力已陷入僵局。由於美國強行拖延,一個聯合國法律委員會今年未能就擬禁止複製人類的草案達成協議,有關工作小組將於九月再開會。

 法國和德國都正建議禁止為繁殖目的複製人類,而美國和西班牙則希望完全禁止複製人類,雙方的立場有分歧。但完全禁止複製人類的立場得到羅馬天主教會和主要信奉天主教的國家支持。

聯國未能達共同協議

 與梵蒂岡教廷一樣,美國總統布什的政府認為胚胎由孕育的一刻開始已經是一個人,不應被殺死。布什透過發言人重申,他主張美國完全禁止複製人類。

 發言人麥克萊倫稱:「儘管科學家和醫學界專業人士對複製人出生的消息抱廣泛懷疑心態,但這凸顯出新國會有需要兩黨合作,立法禁止複製人類。」

 華盛頓亦誓言會致力在全球禁止複製人類,並反對法國和德國的建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卡斯爾稱,美國和西班牙的草案有三十七個支持者,而法國和德國的建議只得廿一個。

 法國總統希拉克已要求聯合國「盡快」禁止複製人類。法國曾稱會在反對以科學繁殖人類方面扮演主要角色。

倫理學家憂克隆嬰風險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廿七日電】一間公司周五聲稱以複製方法製造出一名女嬰後,科學家表示懷疑,倫理學家則對複製兒童要面對的風險表示憂慮。

 有關複製嬰的記者會周五在佛羅里達州荷里活的假日酒店舉行,內容令人半信半疑。美國佐治亞州大學的複製專家斯蒂斯,在複製嬰出生的消息傳出後稱:「我仍然是懷疑者。」

 美國廣播公司的前科學編輯吉倫擁有康奈爾大學的博士學位,在從事電視新聞工作前曾在哈佛大學教授物理學。他將是為Clonaid進行脫氧核糖核酸(DNA)驗證的人選之一。他說:「我只是想對這故事尋根究底。」

 不過,就算DNA證實女嬰真的是複製人,事情也不會就此完結。許多倫理學家辯稱,複製人類會危害被複製者的自由和個性,他們指這相當於生產人類。

 杜克大學的神學道德學教授豪爾瓦斯稱:「嘗試複製人類本身就是邪惡的。聲稱被複製的女嬰名叫夏娃,證明這些人拚命想達到上帝的境界。」

 美國繁殖醫學學會主席卡森稱,Clonaid缺乏證據,同時表示不能置信。她說:「根據目前的知識,人類根本不可能懷著複製嬰至足月出生。」

 即使原則上支持複製人類者,亦不寬恕Clonaid主席布瓦瑟利耶的做法,因為用於動物身上的複製科技,用於人類身上時通常極之不健康。首隻由成年羊DNA複製出來的複製羊多莉,不但超重,而且衰老得很快,又患上關節炎。

 新罕布什爾州漢諾咸市的達特茅斯學院的生物道德學家格林稱:「大有原因相信這對複製出來的孩子要面對很大風險。」

 複製過程的失敗率高,對其他人來說亦引起一些道德問題。即使在最有效的牛隻複製科技方面,每七個被移植的複製胚胎,亦只有一個能生存至出生階段,其他都因為基因和別的缺陷而流產。

 梵蒂岡的一名生物道德專家對複製嬰出生的消息表示極之憂慮,他對一家意大利新聞社稱,各國政府應考慮就複製活動實施規例。羅馬教宗生命學院副主席斯格雷克稱對安莎通訊社稱:「世人必須捍衛自己,就如捍衛自己免受武器和核武傷害一樣,世人必須對抗科學實驗,或可能對其未來有重大影響的東西。」

 生物道德學家格林稱,不論是甚麼宗教信仰鼓勵了複製人類行為,利用這種證實不安全的方法把一個人帶到世上,都是不道德的。他說:「你不能以宗教的名義犧牲其他人,我誠心希望那孩子能在合適的法律援助下,控告雷爾行動和該對父母。」

複製人問與答

 問:複製人是如何製造出來?

 答:科學家先從女捐贈者身上取得一粒未受精卵,去除基因物質,再從擬複製目標身上抽取新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細胞注入卵中。在適當環境下,卵子會分裂成新細胞,最後長成DNA捐贈者的複製品。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卻很難實行。

 問:聲稱已製成複製人的組織什麼來頭?

 答:該組織名為Clonaid,隸屬一個稱為「雷爾運動」的教派,相信地球上所有生物均是由外星人創造。概念聽起來有點異想天開,但假如得到合適的科學家協助,Clonaid在技術上是有可能造出複製人的。

 問:公眾怎知Clonaid沒有說謊?

 答:Clonaid承諾會讓獨立DNA專家進行測試證實他們的說法,好大機會會讓法醫專家以最常見的驗屍方法進行,從複製母嬰身上分別抽取血液或唾液樣本化驗比較,假如嬰兒是複製人,兩者的DNA將完全一樣。

 問:複製嬰可能出現什麼健康問題?

 答:複製哺乳類動物如羊和牛都有癡肥、關節炎和早衰跡象。但由於此前從未出現複製人,所以很難確實指出會有什麼問題。

 問:家長為什麼想要複製嬰兒?

 答:據Clonaid稱,這名複製嬰的母親是因為丈夫不育所以選擇複製。但Clonaid說,有些痛失子女的家長,亦可能希望以複製技術得回一個與失去的孩子一樣的嬰兒。

克隆技術乃「雙刃劍」

 動物克隆技術的重大突破,也帶來了廣泛的爭議。克隆技術對人類來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它能給人類帶來許多益處——諸如保持優良品種、挽救瀕危動物、利用克隆動物相同的基因背景進行生物醫學研究等;另一方面,它將對生物多樣性提出挑戰——生物多樣性是自然進化的結果,也是進化的動力,有性繁殖是形成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基礎,而「克隆動物」則會導致生物品系減少,個體生存能力下降。

 克隆技術被譽為「一座挖掘不盡的金礦」,它在生產實踐上具有重要的意義,潛在的經濟價值十分巨大。首先,在動物雜種優勢利用方面,較常規方法而言,哺乳動物克隆技術費時少、選育的種畜性狀穩定;其次,克隆技術在搶救瀕危珍稀物種、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即使在自然交配成功率很低的情況下,科研人員也可以從瀕危珍稀動物個體身上選擇適當的體細胞進行無性繁殖,達到有效保護這些物種的目的。

美就克隆人展開調查

 【本報訊】據雅虎網站廿八日報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一名高級官員稱,該局將調查自稱成功克隆人類的教派是否非法在美國進行其工作。

 美國沒有具體的法例禁止克隆人類,但監管實驗的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自一九九八年以來聲稱,其規例禁止在沒有該局的預先批准下克隆人類,而它也不打算給予批准。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一名高級官員說,該局將立即聯絡Clonaid,看看「胚胎在何地植入」。他說:「我們認為,將克隆嬰兒植入女子體內在美國是非法的。」

 【路透社得克薩斯州克勞福特廿七日電】白宮周五表示,美國總統布什對克隆人的做法深感不安,他希望國會禁止這種行為。

 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說,布什和大多數美國人一樣,相信克隆人類的行為令人深感不安,他強烈支持國會立法禁止所有克隆人類的行為。他還說,儘管科學家和醫學專業人士普遍懷疑這次克隆人的真實性,但事件突出表明,新一屆國會有必要採取兩黨一致的立法行動,禁止所有克隆人類的行為。

「多莉之父」責克隆人類

 【本報訊】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網站廿七日消息:複製世界首隻克隆動物「多莉」羊的蘇格蘭科學家威爾莫特和其他許多動物克隆者都不贊成複製人類。他們認為,克隆人實在太不應該,簡直是將人當作實驗室的豚鼠。

 曾克隆老鼠的生物學家魯道夫說,在現階段,即使考慮克隆人類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他說,即使複製人誕生出來,他也可能很快衰老,這種做法實質上是將人類當作實驗豚鼠,任何人都不應做這種事。

 曾成功複製牛的美國獸醫希爾說,出生時健康的克隆動物後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牠們的肝、肺、心臟和血管在出生後往往會變得不正常。

 一名法律學者說,在動物實驗未能證明複製人是安全行為之前,拿人做克隆實驗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克隆人羊同具缺陷

 【本報訊】中國醫學科學院分子藥理學和分子神經生物學教授張德昌認為,由於克隆人與克隆「多莉」羊的技術路線一樣,只有父系或母系一方的染色體和基因,缺少親代另一方的染色體,因此這樣克隆出來的人是否正常,誰也沒把握。就目前所知的情況推測,這樣的克隆人要麼有缺陷,要麼是弱智。

 最近,英國克隆出多莉羊的羅斯林研究所為克隆動物缺陷找到了一些根據。克隆動物形體過大和有免疫缺陷是因為某種蛋白質的基因上缺乏甲基(不過這僅僅是一個原因)。由此看來,克隆人也不會比克隆動物好到哪裡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