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0] 廣州西餐廳純利20%

放大圖片

沈峪安看好西餐的發展。

本報記者 于濱

 聖誕新年期間是西餐廳一年當中最火爆的日子,這幾日廣州每個西餐廳更布置得充滿了節日的溫馨氣氛,營業額暴漲到平日的三倍……

 廣州西餐廳的純利潤可高達20%,今年有五、六百家西餐廳開業,但當中港人老闆的卻沒有幾個。當地的業內人士指出,雖然港商在資金和管理上更具有優勢,但香港飲食業的租金高、人工貴、福利多,形成了港人的短線心態。如果港商能將投資西餐廳當作長久的事業去逐步經營,必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投資潛力。

七成人鍾情「環境好」

 近年來,廣州環境優雅的西餐廳生意紅火。據廣州最新的一項商務調查顯示:近七成的被訪者認為,「環境好」是他們鍾情廣州西餐廳的主要原因。西餐廳不像中餐酒樓那樣喧鬧,適合約會、聊天、談生意。

投資300萬兩年可回本

 據統計,投資一間中餐館和一間西餐廳,平均每平方米的資金投入基本相同,而西餐行業的回報率相對較高,廣州餐飲業的平均利潤是16%,而西餐廳的純利潤可高達20%,這更加速了西餐連鎖集團的擴張。廣州的西餐廳大多採用連鎖經營的模式,平均每開一家200多個餐位的連鎖店要投資200到300萬元,但是在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內就可以收回成本。

 2002年,廣州有五、六百家西餐廳開業,僅蒙地卡羅西餐廳就在穗增開四家分店。蒙地卡羅總經理向偉旋對此解釋為,廣州人的消費觀念越來越理性,西餐業的價格空間並不大,關鍵是控制成本,有兩個渠道可以節流開源,即貨物供應和管理。單店操作的成本大、風險高,而連鎖店可以集中採購,由中央廚房去加工,還可以人力資源互用、共享,比如一個飲食集團只要一個集中統籌管理的財務部門、供應部門就可以了,像這樣以集團式的管理方式去擴張,成本優勢就會體現出來。

貴族西餐平民化招徠

 西餐廳的擴張迅速,會不會造成客源不足、惡性競爭的態勢?對這個問題廣州西餐協會的副會長沈峪安說:「目前廣州的西餐行業越來越細化,每個餐廳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品牌文化,並且自然分成高、中、低檔,定位在不同的層面上,面對需求不同的客戶群,就會有很大的發展和利潤空間。」

 綠茵閣西餐廳提出「貴族西餐平民化」的口號,蒙地卡羅定位在商務消費的白領階層,而綠薔薇西餐廳一直堅持西餐西做、正確引導消費,因此對每個投資者來說連鎖店的選址就很重要。綠茵閣西餐廳遍佈廣州的繁華地段、商業街區,蒙地卡羅多是在商務寫字樓附近,綠薔薇西餐廳則瞄準了海歸派和外國留學生,其中一家分店就設在崗頂的大學區,據綠薔薇的老闆曾大軒透露,這間店投資170多萬、擁有100多個餐位的規模,竟然在一年半的時間就收回了成本,簡直是個奇跡。

西餐廳三千 從業員十萬

 1993年,廣州西餐協會正式成立,擁有包括花園酒店、中國大酒店、白天鵝賓館等在內的企業會員100多個,個人會員1000多位,定期舉辦一些沙龍活動,舉行調酒、烹飪、西點、服務大賽,連接東西方飲食文化,充分發揮它行業組織的作用。並開辦了西餐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為廣州乃至全國的西餐發展提供人力和技術資源。

 1989年時,廣州西餐廳中較有名氣的只有一家「西部牛扒城」,隨後有「綠茵閣西餐廳」開張第一家分店,1991年「蒙地卡羅西餐廳」也開始營業,到1995、1996年,廣州的西餐行業才逐漸走向成熟。目前,在廣州有超過3000家的西餐廳,西餐從業人員超過十萬,並且每年仍以20%的速度增長。

港人經營有優勢

 據調查,像情人節、聖誕節、萬聖節等一些洋節日,西餐廳大多出現人滿為患的現象。但是廣州的西餐廳從老闆到大廚基本沒有洋人,比較有實力的都是本土發展起來的,這未免讓人疑惑。廣州西餐協會的副會長沈峪安認為,本土的西餐從業者更了解我們的國情和民情,消費文化的不同,使外國投資商水土不服,沒有在穗成功建立西餐連鎖集團。

 雖然香港的投資商在資金和管理上更具有優勢,但香港飲食業的租金高、人工貴、福利多,所以香港人很傾向於見效快的投資,經營理念的不同也使他們多半沒有長遠意識。如果港商能將投資西餐廳當作長久的事業去逐步經營,必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投資潛力。

廣州較具規模西餐集團

 綠茵閣西餐廳(23家分店 在穗14家)

 蒙地卡羅西餐廳(13家分店 在穗11家)

 綠島西餐廳(在穗7家分店)

 綠薔薇西餐廳(6家分店 在穗4家)

 怡景西餐廳(在穗5家分店)

 馬天尼西餐廳(在穗3家分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