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0] 揮別衰退 世界經濟步入溫和擴張期

放大圖片

在明年的經濟發展中,美國仍將發揮經濟引擎的作用,而亞洲在中國的帶動下將成為另一個亮點。圖右為繁榮的上海浦東區,圖左上為紐約交易所外景。

 世界經濟經歷去年的溫和衰退,今年的緩慢復甦,明年將迎來相對穩定的發展。近期不確定因素猶存,中長期會漸漸走穩,未來數年世界經濟有望迎來新一輪溫和擴張期。

 經歷衰退——蕭條後的世界經濟,收縮期行將結束,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但發展漸入正常。

新一輪擴張期即將來臨

 IMF預測,明年世界經濟將增長3.7%,世行以市場匯率預測,明年全球經濟將增長2.5%。總體分析,世界經濟中利空因素正在轉化,利好因素增多,未來發展將漸入正軌,而後有望進入一個新的「溫和擴張期」。未來數年全球經濟增速可能低於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的百分之四點五和百分之三點五,但尚能達到乃至超過九十年代的百分之三。今後世界經濟發展具有三大趨勢:第一,美國仍將是世界經濟的「引擎」。過度依賴外國資本使美經濟發展風險加大,但科技因素、創新意識、體制優勢、政府宏觀調控能力,以及反恐帶來的「戰爭紅利」,將使其恢復到潛在增長區間(百分之二點五至百分之三點五)。當然上世紀九十年代後半期超潛力增長現象很難再現。IMF預測,未來五年(二○○三至二○○七年)美國經濟可望保持年增長百分之三。第二,亞洲將再次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極」。區內合作與市場開放步伐加快、國內需求擴大、信息與通訊等高新技術的蓬勃發展,將使東亞及南亞地區經濟增長領先於其他地區。世行預測,二十一世紀前十年,亞洲發展中國家經濟將年均增長百分之五點八,其中東亞達百分之六,南亞為百分之五點三。第三,中、印、俄經濟將先後崛起,一條新的增長帶正在形成。

有利因素漸增

 造成本次全球經濟收縮的不利因素正在轉化。首先,國際貿易有望恢復快速增長。世行最近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將止跌復甦,增長百分之二點九,今後兩年將分增百分之七和百分之八。IMF預測,二○○三至二○○七年國際貿易有望年增百分之六左右。其次,國際資本流動可望再次加快。鑒於刺激國際資本流動的因素——經濟全球化、技術革新和激烈競爭,以及經濟擴張期到來,全球資本流速可望恢復到九十年代上半期水平(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五年間年增百分之二十)。再次,宏觀環境相對寬鬆。一是全球性通縮不致爆發,通脹率將持續走低;二是美對伊開戰可能使國際油價暫時飆升,但供需平衡將使油價回歸低位走穩;三是各國的貨幣與財政政策相對寬鬆;四是反恐使國際間合作與協調意願增強。

2002:調整中溫和復甦

 今年世界經濟特點之一是:全球經濟復甦缺乏引擎,形勢比預期嚴峻。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復甦乏力,亞洲成為新亮點,拉美整體形勢沮喪。

復甦幅度未如預期

 今年七月三十一日美國商務部大幅調低去年經濟增長率,承認去年前三季度GDP出現負增長,全年增速由百分之一點二下調為百分之○點三。美國經濟佔全球產出的百分之三十二點五。(據世行報告,去年全球產出為三十一點二八萬億美元,美國GDP達十點一七萬億美元),其經濟增長率下調自然影響到全球經濟增速。故此,IMF秋季報告將去年世界經濟增長由百分之二點四調低到百分之二點二。這意味著,去年世界經濟確實陷入了三十年來的第四次衰退(根據IMF定義,全球產出增長率低於百分之二點五為衰退),但衰退幅度比前幾次溫和(一九七五年、一九八二年和一九九一年世界經濟分別增長百分之一點九、百分之一點一和百分之一點四)。

醜聞拖累險陷「二次衰退」

 今年初,國際機構和投資銀行均看好美國經濟。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曾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百分之三點五至三點七五。然而,會計醜聞引發的股市重挫,使人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由樂觀轉為悲觀,甚至擔心陷入「二次衰退」。一些經濟家認為,世界經濟正進入「新的蕭條期」。迄今為止,上述憂慮尚未發生,世界經濟仍在溫和復甦。IMF預測(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今年世界經濟將增長百分之二點八,其中發達國家為百分之一點七,發展中國家為百分之四點二。世界銀行預測(以市場匯率計算),今年世界經濟將增長百分之一點七(去年為百分之一點一),高收入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分別增長百分之一點五和百分之二點八。上述預測顯示,世界經濟復甦雖然乏力,但畢竟擺脫衰退陰影,緩步走上復甦之路。

美國經濟復甦緩慢

 世行和經合組織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百分之二點三,美國國內經濟機構認為,經濟增長率應在百分之二點五左右。應該指出的是,美國經濟復甦緩慢主因是衰退溫和。目前復甦基礎基本穩固。自今年第一季度以來,構成美國經濟的四大要素——個人消費支出、國內私人總投資、外貿進出口和政府消費開支與投資均出現正增長。由於此次衰退源於私人投資下降(自二○○○年第三季度以來,投資持續六個季度下降),因此投資增長預示著復甦的來臨。消費持續增長是本次衰退的一大特點(個人消費支出佔美國GDP的百分之六十九點三),也是支撐去年經濟溫和衰退的主要原因。去年個人消費增長百分之二點五,今年尚能保持這一增速。這是前幾次衰退所未見的現象。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下半期的「新經濟」現象並未因股市泡沫破滅而消失,技術創新依然是美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美聯儲報告預測,美未來勞動生產率仍能保持年增百分之二至二點七五。由此可見,泡沫破滅後的美國經濟不致重蹈日本九十年代一蹶不振之覆轍。

歐日復甦缺乏內動力

 從去年美國經濟衰退導致歐、日經濟同步走低可以看出,目前歐、日經濟發展尚無自身周期,兩地對美國經濟依存頗深。歐盟委員會、世行和經合組織均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只能增長百分之○點八,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一點五。目前歐元區經濟復甦主要靠出口拉動,國內需求不旺,企業設備投資持續下降。《穩定與增長公約》制約著歐元區採取更靈活的貨幣與財政政策,而僵化的勞動力市場無法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與創新精神,使歐元區經濟缺乏活力與動力。

 今年日本經濟形勢相對好於去年,但金融形勢急劇惡化。去年日本經濟下降百分之○點三,今年已連續三季度實現正增長。世行認為,今年日本經濟將保持零增長。全球經濟開始復甦,使日本外貿形勢好轉,海外企業收益增加。

 但日本專家認為,這可能又是一次短命的經濟景氣,因為內需與投資仍在下降。近來,由於銀行壞賬增加,使金融類股大幅下挫。人們擔心,日本可能爆發金融危機。政府則深陷債務危機不能自拔。目前,政府債務已達九百二十萬億日圓,相當於GDP的百分之一百八十。如何走出持續十年的惡性循環的怪圈,還需從體制、機制、意識等諸方面下手。(本版文章摘自《瞭望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