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1] 上海「試驗線」立項始末

放大圖片

明天朱鎔基和施羅德將親臨剪綵,路人仰頭觀望這條萬眾矚目的磁懸浮。(攝影:竺鋼)

 從一九九○年起,國家鐵道部即開始對京滬之間修建高速鐵路進行可行性論證。一九九八年,專案通過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評估,並遞交國務院準備立項。

 然而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一九九八年六月,朱鎔基在中國兩院院士會議上指出,中國鐵路為何不採用比高速輪軌列車更先進的磁浮技術?不久之後,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徐冠華、嚴陸光上書總理,提出以「磁浮」技術取代「輪軌」技術建造京滬高速鐵路的設想。中國「高速輪軌派」與「磁浮派」之爭由此而始。

 一九九九年九月,中國國際工程公司組織幾十個專家專門討論京滬線問題。會上專家們爭論尖銳激烈。磁浮派獲得少數支持。

 之後,嚴陸光院士再次上書總理請求支援磁浮試驗線計劃。朱鎔基向國家計委主任曾炎培和科技部部長朱麗蘭下達批示。二○○○年初,中國科技部成立磁浮預可行性研究小組,並開始與德國方面接觸。

 二○○○年八月,國家計委批准中德合作開展上海磁浮快速列車運營線專案建議書。上海龍陽路-浦東國際機場磁浮列車工程提上日程。爭論顯然尚未結束,而上海磁浮試驗線作為爭論妥協的產物,受到國內外各界矚目。

相關新聞
磁浮能否在中國延伸?    [2002-12-31]
磁浮列車被譽「地上飛機」    [2002-12-31]
磁浮列車現場參觀記    [2002-1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