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1] 磁浮列車被譽「地上飛機」

放大圖片

磁懸浮列車安靜地躺在浦東機場附近地磁懸浮維修基地,首次讓媒體拍攝。(攝影:竺鋼)

 磁浮列車與傳統輪軌列車不同,它用電磁吸力或電動斥力來克服車輛重力和產生過彎道時的導向力,以電磁力將列車浮起,採用長定子同步直流電機將電供至地面線圈,驅動列車高速行駛,從而既取消了輪軌也取消了受電弓,實現了不觸地、不帶燃料的地面「飛行」,因而有「地上飛機」之美譽。

 目前世界上共有兩種類型的磁浮列車:一種是常導吸力型(如德國的TR型和日本的HSST型),另一種是超導斥力型(如日本產的MLU型)。常導磁浮列車可達四百至五百公里/小時,超導磁浮列車可達五百至六百公里/小時。

 由於沒有輪子、無磨擦等因素,它比目前最先進的高速火車省電百分之三十。在五百公里/小時速度下,每座位/公里的能耗僅為飛機的三分一至二分一,比汽車也少耗能百分之三十。因無輪軌接觸,震動小、舒適性好,對車輛和路軌的維修費用也大大減少。

 發展磁浮列車交通有利於保護環境。採用電力驅動避免燃燒帶來的污染;運行時發出的噪音很低;磁場強度遠低於家用電器,與地球磁場相當。

相關新聞
磁浮能否在中國延伸?    [2002-12-31]
上海「試驗線」立項始末    [2002-12-31]
磁浮列車現場參觀記    [2002-1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