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1] 磁浮列車現場參觀記

放大圖片

上海磁浮列車車廂寬大,座位舒適。(新華社)

 【據新華社上海三十日電】(記者 吳宇)乘自動扶梯來到上海地鐵二號線龍陽路站三層,就是高大寬敞的候車大廳。襯有綠黃線條的白色流線型高速磁浮列車,已靜靜等候在這裡。

 眼前專為世界第一條商業運行高速磁浮鐵路定製的列車,透過茶色車窗從外向裡瞧,十分朦朧;走進去,頓覺明亮美觀。前面的貴賓車廂,走道兩側各只有兩個座位,兩排座位中間還橫出一張圓弧形桌板,坐在明黃色的高背大椅上,可以伸手觸動頭頂按鈕,調節燈光或招喚乘務員。後面的普通車廂,座位從兩個變成了三個,顏色也換成藍色,樸素淡雅。前後車廂都設有行李架。

 近期,上海高速磁浮列車單列為三節車廂,一共有座位二百個左右。據悉,到二○○三年九月,全線開通,實行雙線折返運行;二○○三年底全線完成考核驗收。屆時,每隔十分鐘就可發一趟車,每列列車有望增加到五節。

 乘坐這趟列車的人們,都可體驗到四百三十公里的最高運行時速。

 龍陽路站旁,矗立著一座巨大的鋼樑穹頂建築。

 這裡既是高速磁浮列車的起點站,也安裝著磁浮鐵路的心臟——中央控制室。

 磁浮列車上沒有駕駛,真正的司機在站台上的中央控制室。中央控制室集中著數十台電腦和液晶顯示屏。通過這一隻隻「眼睛」,可以同步監視磁浮列車的各種狀態以及軌道和沿線的全部細節情景。

相關新聞
磁浮能否在中國延伸?    [2002-12-31]
上海「試驗線」立項始末    [2002-12-31]
磁浮列車被譽「地上飛機」    [2002-1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