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1-19] 五大族組織周王二院

放大圖片

周王二院位於新財街的一幢物業。(八十年代初期攝)

.常新.

 經過五十年代兩場大火後,上水聯和墟報德祠不復存在,空餘一條巡撫街,其後港英政府因匆匆規劃重建,未有考慮到預留土地重建報德祠,致使連殘垣也沒有留下。這個維繫新界五大族的建築物再不存在,五大宗族唯有另作打算。在石湖墟重建完成後,五大族於一九六三年聯合組織法人團體「周王二院有限公司」,藉以延續報德祠時代的宗族活動。

 根據該公司的組織大綱,周王二院有限公司由「新約」和「舊約」家族合併組成,分為七股:(一)上水村廖萬石堂;(二)上水村廖允升堂;(三)粉嶺彭大德堂;(四)龍躍頭鄧萃雲堂;(五)泰亨村文公眾堂、大埔頭村鄧眾興堂;(六)河上鄉、燕崗、丙崗、金錢村侯族;(七)新田村文惇裕堂。第一屆董事局成員為:廖潤琛、廖紹賢、廖漢彥、廖吉瑞、彭富華、彭雪甫、鄧有發、鄧添瑞、文卓茂、鄧普生、侯錦華、侯清泉、文柱石、文桂枝。

 周王二院最初的公司章程對董事局如何產生沒有具體規定,直到一九七四年才建立了輪值制度,規定每一年以輪值方式由三個不同股內的族堂推舉家族成員各一人分別擔任董事長、財政及秘書等三個主職位。大抵該年七月十六日(農曆六月初一日),周王二院有限公司位於新財街二號二樓的會所正式開幕,及供奉周/王二公神位享祀儀式,祭祀後在酒樓舉行各族會員周年大會,並設宴歡聚,從此納入軌道正常運作的起點。周王二院名下有兩幢物業,分別位於石湖墟新財街和新康街,每年將樓宇租金收入及支出帳目列交會計師核轉稅務局,除每年支付會員大會及新春敬老聯歡聚餐較大經費外,並將結存分別撥給各堂口作為福利教育基金用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