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海定格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4-17] 蔣麗芸北上投資 融合是出路

放大圖片

蔣麗芸認為香港和廣州都可成為大珠三角的龍頭。(張偉民 攝)

本報記者 李永青

 今天,全世界都被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勢頭吸引,爭相湧入投資。但早在20年前,當人們還對於北上投資猶豫不決之際,震雄集團已捷足先登,成為首批到內地設廠的企業。當年力主北上發展的震雄集團董事蔣麗芸表示,香港未來的出路,在於加強與內地經濟結合(特別是廣東),其中專業資格互認更為重要,將可促進兩地經濟,達至互助互惠的效果。

 蔣麗芸認為,粵港經濟融合非常重要,要令兩地經濟成功融合,盡早推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是其中一個關鍵。「多了內地專才來港,自然會帶動更多商機,外資見你香港有足夠專業人才先肯投資,故專業資格互認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

兩地融合 關鍵專業互認

 同時,吸引內地資金來港亦非常重要。她指出,政府的人口政策,要求必須投資在地產的規定,根本不能帶動香港經濟,最終受惠者只是地產發展商。故她建議,應不限制投資者如何運用資金,才能令資金用到最適合的地方。「多髐H買樓唔代表經濟好,多倫多夠好多豪宅畀香港人買了,但對當地經濟有乜幫助?」

龍頭分工 港主外穗主內

 對於應該由香港或是廣州擔任大珠三角龍頭,蔣麗芸指出,香港與廣州均可同時成為龍頭。只要兩城市聯合,便可形成中國最大的城市群。分工方面,香港主外,廣州主內。但她表示,現時統籌粵港兩地的粵港聯席會議,只是一年才開一次會議,實際作用不大,故應設立一個常設機構,由特首出任主席,全盤統籌兩地合作事宜,屆時,香港便不用擔心長三角的經濟挑戰。

政協十年 認識祖國更深

 早於1993年開始,蔣麗芸已被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她認為,身為全國政協委員,能發揮橋樑作用,將香港的意見向中央政府反映,而中央政府亦很重視港區政協委員的提案及意見,故政協並非如外界所謂的「舉手機器」。

 對於中央政府新領導人,蔣麗芸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印象最為深刻。她說,吳儀出掌外經貿部長期間,與外國政府談判時立場堅定,全力維護國家利益。吳儀現在榮任為國務院副總理,更為女性爭光。

 新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可謂是蔣麗芸的老朋友。早於1983年,她已認識賈慶林,當時賈慶林擔任中國機械設備進出口總公司總經理,帶團到中文大學進修學習,並曾參觀震雄集團。

 當時令蔣麗芸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賈慶林能簡潔全面地介紹國家情況,分析發展大勢,充分展示出其領導能力,故蔣麗芸很早期已看好賈慶林將來必有一番大作為。她認為,現時賈慶林較20年前,顯得更穩重,同時身形亦「肥髐痐痋v。

低價買樓 安全勝炒股

 蔣麗芸一向給人精明「女強人」的形象,但一講到投資,她便自認是保守派,並指現時銀行利息低,但投資市場風險又很高,雖說現在樓價低迷,但香港物業市道長遠來說仍是樂觀的,若有多餘錢,可以低價買入樓宇收租或保值,因為這種投資方式,始終比起買股票安全。早於1997年,蔣麗芸已全面看淡香港樓市,但並不代表她永遠認為不適合置業。她說,以現時地價及建築價計算,樓價已經跌到差不多,現在應該是可以考慮入市的時機。

精挑細選 位置為先

 不過,蔣麗芸認為,即使現時是買樓好時機,但入市時,仍須要精挑細選。首先要看位置,以及它的供應及需求而定,最理想的當然是需求大於供應。另外就會看看哪個地區的租客較好,最適合的是外國人喜歡住的地方。獨立屋方面,她則較喜歡康樂園,主要是它的間格,即使在新界區也甚少,而且整個屋苑規模並非很大,很適合中產階層人士選購,交通網絡亦不錯,起碼較以前方便得多。

眼光獨到 盡沽物業

 「我在1995年,以500萬元購入薄扶林區沙宣道一個單位,1996年底便以逾1300多萬元賣出,因為我認為,以呎價計算,當時的樓價根本已變得不合理。」至於她購入的碧瑤灣單位,亦由購入價的幾百萬元翻了一番。「幸好我當時已對樓價的升勢覺得唔妥,所以決定於1996年底至1997年將所有物業賣出。」

 投資內地房產方面,雖然蔣麗芸擁有20餘年內地投資經驗,但始終頗有保留。「除非是你自己可以用得到,否則的話,住酒店較划算。原因是內地置業現時仍然太麻煩,租出後沒有時間跟進,收租後要抽稅6%,賣出時利得稅則超過30%。始終是香港的地產較有潛質,而且收租後的回報普遍來看都不錯。」

 投資樓市證明有獨到眼光的蔣麗芸,在證券市場投資上亦頗有心得。她說,雖然股票的風險相對較高,但她亦會選購一些穩健的大公司股票。她的心得是,投資時如想做到低買高賣,必須要熟悉投資目標及工具,價位亦要清晰。現時,蔣麗芸的目標包括一些地產股、中華煤氣(0003)、九巴(0062)等。最後她強調,投資一定要訂好止蝕位,而且要嚴格執行。

股票債券 首選穩健

 除了自己家族的震雄集團外,她對其他實力工業股亦感興趣,並以創科實業(0669)為例,指其具投資價值。

 債券方面,蔣麗芸鍾情於大公司的債券,原因是取其穩健,風險低,息率又較政府債券吸引。早前有一隻美國福特汽車3年期債券,回報有6厘以上,甚吸引。和黃(0013)債券在2002年更差不多有7.5%的回報率,在現時的投資環境下,已算難能可貴。反觀,美國政府債券回報實在太低。

遲來的愛情 九秒九結果

 談及丈夫梁海明,蔣麗芸立即放下「女強人」的樣子,予人「甜絲絲」的感覺。蔣麗芸說,認識到其夫,「多少有點緣份」。因為年輕時,以為自己青春無限,一直將全部時間用於工作上,至三十多歲時,已開始對感情之事不敢多作幻想。

 及後,在派對中認識其夫,約會過幾次,覺得他人很好及很直,好適合自己工作狂的性格。遲來的愛情,最終以九秒九速度開花結果;兩個月訂婚,兩年後便結婚。

生意家人兩兼顧

 蔣麗芸在40歲結婚,問及其愛情浪漫史?她笑笑口說:「四十歲人,只係『求其』搵個伴啦!」然而其夫梁海明,亦屬有來頭之人。梁海明本身為建築師,任法國最大企業「法國布依格團」附屬建築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協調亞太地區事務及該公司在中國房地產及土建項目的發展。

 「佢求婚唔係好浪漫,帶我到珠寶行,可能因我揀得比較耐,佢走鬙h一陣,之後返來問我揀到未。最終揀到隻幾貴的戒指,就這樣便成事。」

 雖然蔣麗芸在內地的生意甚多,包括貿易及基建等,一個月只有十至十五天留在香港,但為了保持與家人的關係,每周都會與家人進膳,亦常會與丈夫一起出席宴會。

蔣麗芸簡歷

  曾/現任公職

 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山東省濟南市政協委員

 香港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

 香港特區輸入優秀人才計劃遴選委員會委員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會長

 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召集人

 香港濟南聯誼總會會長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

 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校董

  曾獲榮譽

 1988年 香港工業總會頒授第一屆青年工業家獎

 1990年 獲香港最卓越女性獎

 2001年 獲萬寶龍成功女性大獎

 2002年 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選為榮譽院士及香港成功女性大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