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5-23] 專家:沖廁浮粒可播毒

 【本報訊】(記者 梁祖蓮)當你如廁後沖廁,有沒有先把坐廁廁盆蓋上?若無,可能要從今日起改變這個習慣。因為有學者指出,沖廁可令廁盆板邊的總氣溶膠量(懸浮微粒)多出沖廁前一倍多;市民不慎接觸到這些微粒,便有可能感染到病毒。

 據科技大學環境及持續發展研究所博士方明、劉培生及化學工程學系陳澤強觀察所得,沖廁會沖擊廁所內的氣溶膠,使它高出廁板。氣溶膠是指廁所內的化合物及微生物,對人體有害。

 劉培生指出,沖廁二十五秒後廁所板邊氣溶膠量的濃度,會較未沖前高出一倍多。倘此時一個成年人站在廁所旁邊,便有機會吸入上升的氣溶膠,因而受到病毒的感染。另外,身高九十厘米的小童「危機」更大,因為距離廁板較近,接觸上升的氣溶膠濃度更高。

 專家指,氣溶膠量會隨時間降低,沖廁大約一百秒後上升的氣溶膠才回復平靜。因此,他鼓勵市民沖廁時,把廁蓋蓋上,防止氣溶膠濺出,又要勤於洗手。同時提醒中小學生排隊如廁時,切勿急不及待衝入廁所,以免「中招」。

 方明亦指出,馬桶座邊和座邊底下都滿佈細菌,但清洗後的座邊的細菌含量會下跌九成,所以他建議市民要經常洗擦馬桶及馬桶四周。

相關新聞
千人惜別 魂歸浩園    [2003-05-23]
特寫:九歲女童立志學醫救人    [2003-05-23]
董建華:設謝婉雯基金    [2003-05-23]
婉雯 生命因你永恆    [2003-05-23]
求學篇:出身雖草根 品學向兼優    [2003-05-23]
染病篇:請纓ICU 插喉管中招    [2003-05-23]
愛情篇:至愛罹血癌 不棄彩虹誓    [2003-05-23]
婉雯父母給市民感謝信    [2003-05-23]
懷念悼詞    [2003-05-23]
疑人傳人瑞榮樓30戶逃亡    [2003-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