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6-21] 依世衛指引會走漏75%病例

 【本報訊】(實習記者 曾少妍)根據中大醫學院的調查發現,單靠執行世衛辨別「非典」的指引,會遺漏七成五的病例,他們建議有關指引應加入腸胃及呼吸系統的病徵記錄,並每日跟進病人情況及照胸肺片,有助更準確找出沙士患者。

 中大研究員針對五百五十六名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醫護人員、病人和親屬進行調查,發現世衛有關沙士懷疑、可能及證實個案的監察指引有改善之處。有研究員發現,病人發病初期,上述病徵並不明顯。很多患者在發病的頭十天內,雖未有錄得高於攝氏三十八度的發燒,但X光片卻有明顯肺炎跡象,可見單憑世衛的指引斷症並不足夠。

 調查也顯示「非典」患者比未受感染人士,有更大機會出現發燒、發冷、肌肉痠痛、疲倦、無胃口、嘔吐、腹瀉等病徵。研究員表示,根據入院病人記錄,上述病徵比世衛的指引更能準確找出「非典」患者,以便隔離醫冶及追蹤其他個案。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沈祖堯教授認為,有沙士病徵的病人應提高警覺,謹慎覆診;醫護人員也須每日跟進病人情況及照胸肺片,直至病人再沒有上述病徵達最少四十八小時。他亦表示有需要研製快速測試劑予診所及急症室使用,以助控制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