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7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7-12] 粵全力挺建港珠澳大橋

放大圖片

珠海的大橋落點其中一個方案是在拱北關口附近。(資料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廣州十一日電】此間消息人士透露﹐廣東省委常委已於最近召開會議,決心認真貫徹中央有關精神,全力支持港珠澳大橋興建。另據悉,港珠澳大橋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大有可能在本月正式立項。

投資約達三百六十億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經反覆論證,對興建此一大橋將大大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以及與珠三角經濟融合早有定論。較早前溫家寶總理訪港時又在與香港財經界以及政府官員的討論中對此有進一步的闡述。據了解,建議中的港珠澳大橋,靜態投資至少一百六十億元,動態投資將達二百億元。大橋全長二十九公里,車程約二十分鐘,將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及珠海。

 本報日前自北京發出的消息,已首次透露香港方面將以大嶼山的石散石灣作為大橋落點,澳門則擬將明珠或靠近機場的路環作落點,至於大橋在珠海的落腳點,則由於地理及都市發展、環境保護等多種因素的考慮,迄今未有最佳方案,而珠海方面的選擇,最終亦有可能影響到澳門的選點。

選點將平衡三地利益

 據稱,珠海方面其中的一種方案,是在接近拱北關口對開約兩、三公里的海中填海闢出一個大約廣達二、三平方公里的人工半島,接駁向香港方向的大橋,而在此人工半島上進行一地三檢等驗關手續。這一方案的好處是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前往珠海澳門兩個不同目的地的人流,而且不影響珠海的沿海景觀。但缺點是與位於珠海北部的高速公路系統相距較遠,珠海方面有可能要另以海底隧道沿海岸線將之與拱北附近的大橋相連。

 消息人士強調,目前所見的各種方案都互有利弊,但相信最終選點一定是在平衡港珠澳三方面利益上作出的。而三方的大橋落腳點的優先考慮,是將香港國際機場、迪士尼樂園及北大嶼山的物流園與廣東西部地區的高速公路網連接起來,彌補珠江西部跟香港之間的缺口,使整個珠三角地區形成一個大圓圈。

香港經濟腹地將擴大

 其次,大橋可透過珠海,進一步將香港與廣西、雲南乃至越南等廣大區域連接起來,把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大量貨運業務拉到香港國際機場和大嶼山物流園,從而大大擴張香港的經濟腹地。而將於後年在大橋附近開幕的大型「夢幻樂園」迪士尼、加上澳門的大型賭博娛樂事業,和珠海得天獨厚的人居環境和大學園區,將形成一個巨大的黃金三角,大大有助於刺激三地旅遊、房地產、物流和其他產業的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