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7-15] 星亞創4億拓高密度板

放大圖片

速生豐產林五至六年便可以輪伐,經濟效益高,成為商人投資的新熱點。圖為林業人員正記錄木材的生長情況。(資料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徐從平、孫世友電】總部設在香港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亞洲創建」目前正在河源投資4億多元(人民幣,下同)建一個高密度板工廠,而原材料正好就是該集團在河源投資營造的15萬畝速生豐產林。據廣東林業部門的統計,很多港商在廣東山區投資營造的商業林,現在正進入「收割期」,而且5年就可回本的豐厚回報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商投資這一領域。

 亞洲創建(河源)木業副總經理童廣州告訴記者,「目前在廣東投資林業,回報是沒有問題的。速生豐產林5至6年就可以輪伐,其投資收益大概5年之內就可以翻一倍,也就是說你投資100元,5年後收回200元。」

港商回報五年翻一番

 亞創(河源)投產後,每年可生產20萬立方米高密度板,加上其他例如刨花板等產品,最終產值可達到10億元,「屆時我們每年將消耗的木材將達到50萬至60萬畝,而現在亞創在這裡投資的速生林僅僅有15萬畝。」

 他表示,河源工廠的投產不僅將促進亞創追加在河源的林業投資,而且也將吸引更多外商進入河源投資林業。

莞年輸美傢具板546億

 實際上對木材需求殷切的不僅是亞創,整個珠三角對木材的需求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長。

 童廣州表示,僅是東莞每年就出口70億美元(約546億港元)的傢具板到美國,而這些傢具板的原材料很多卻不能在中國生產,高端原材料從歐洲進口,中端原材料主要產自泰國等東南亞國家。

 再如,中國強化木地板的銷售量每年10%至20%的速度遞增,但木地板的基材高密度板每年都大量進口。「亞洲創建投資的聖像木地板在中國銷量第一,每個月要從歐洲進口450個集裝箱貨櫃的高密度板。即使河源工廠投資,也僅僅能滿足60%至70%的需求。」他說。

 按照廣東省林業部門的規劃,廣東的8000萬畝商品林業用地,將調整為建設木漿造紙和木片出口原料林基地、人造板工業林基地等8大基地。而早在1997年廣東就出台了《廣東省外商投資造林管理辦法》,允許外商投資廣東林業,林地面積在33公頃以下的,縣級人民政府就可批准。

外商造林23.4萬公頃

 按照相關規定,外商投資造林企業應交納育林基金等費用,但是育林基金在完成跡地更新後,可返還50%至70%給外商投資造林企業用於造林營林。有的外商表示,這些規定能保證其投資幾年後就可獲益六七倍。由於林業資源豐富,加上投資回報非常可觀,外商和民營企業已大舉進軍廣東的林業市場。目前廣東有外商投資項目130個,利用外資9.6億美元(約74.8億港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資營造以桉樹速生豐產林為主的外資2.9億美元,造林面積23.4萬公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