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7-17] 「鐵娘子」一言一行顯風骨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在記者會上詳釋《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

 葉劉淑儀是香港第一位女保安局局長,因為「敢言、敢為及敢負責」,被一些傳媒稱為香港的「鐵娘子」。特別是在推銷及解釋二十三條立法過程中,她執著坦率的個性贏得社會很多讚賞,當然也招來反對立法勢力的謾罵、侮辱、醜化。「鐵娘子」承受的壓力是巨大的。

個性硬朗毋懼硬仗連場

 個性硬朗的葉太,上場後為董特首打了不少「硬仗」,首先是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問題,她公開挺下屬說:「他們日日拜關帝,最要緊是義氣,上司理解和支持好重要。」此後,學聯因非法示威被胡椒噴霧驅趕,憤而藉非法集會提出修訂《公安條例》。她把握先機,向立法會動議保留公安法,結果獲順利通過,從此建立「鐵娘子」的稱號。

 曾有傳媒發表署名文章,稱讚葉太「敢言」,敢於公開指出香港司局級官員素來須就政治問題表態,故不存在政治中立問題。又讚她「敢為」:儘管「罵聲」不斷,她仍堅稱必須依法辦事;「敢負責」:在下屬遇到不公平的責難時,她總是「迎風而上」。

狠批「唱衰」香港人士

 對於有人把她的髮型形容為「掃把頭」,她予以還擊:「(身為保安局局長)如果我連髮型都捍衛唔到,又點捍衛香港麊v安!」又狠批「唱衰」香港、曾經聲言九七回歸後留在香港將無安全及自由的人士:「這兩位先生(李柱銘和司徒華)目前當然還在香港,而且安然無恙,繼續對他們認為是因循苟且的行為或過度的干預,毫無懼色地發表言論,有時侃侃而談,有時則輕輕帶過。」

 對於葉太被人攻擊,不少香港人為她抱不平。資深政界人士徐四民曾一針見血指出:這些人在髮型或者打扮上來做文章,只是一個幌子,其實質是進行「政治打擊」。昨日,更有不少市民致電電台,對葉太辭職表示惋惜,並肯定她的工作貢獻。

不少香港人為她抱不平

 葉太勇於承擔的精神亦曾獲民建聯主席曾鈺成的讚賞:「作為政府官員要有多些承擔,不可以有事就側側膊躲起來,應像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那樣,遇到事情勇於站出來據理力爭。」【本報訊】(記者 梁祖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