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1] 內地輸港雞年底起須注疫苗 放大圖片
陳鎮源稱年底入口的內地雞須注射疫苗。 (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陳鎮源表示,已與內地達成協議,預計由本年年底開始,所有由內地輸入的雞隻,將與本地雞一樣,必須注射預防禽流感的疫苗,才可在市場上發售。
陳鎮源表示,自六月起,政府已將本港所有農場的雞隻注射禽流感疫苗。為進一步確保雞隻的食用安全,內地所有來港的雞隻須事先注射禽流感疫苗,他預計在本年年底前,香港所有活雞將全部注射疫苗。
陳鎮源指出,內地正計劃仿效香港的做法,在輸入本港的雞隻中,加入一批沒有注射疫苗的「哨兵雞」,在腳上加上套環,並混入已注射疫苗的雞隻中,作為日後測試兩批雞隻受病毒感染的情況。
今年四月,荷蘭一名獸醫接觸過帶有禽流感病毒的家禽後死亡,並有八十三名病人被診斷出感染源頭是H7N7的禽流感病毒。陳鎮源表示,當局正密切監察情況,但仍未有具體應付措施,亦不排除病毒有可能在本地出現。他強調,東南亞至今仍未曾發現有H7的禽流感個案,市民仍可放心食雞。
陳鎮源亦表示,政府現正研究是否將所有雞隻由中央屠宰,防止禽流感病毒經由雞隻傳染給人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