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20] 《外交十記》自序

放大圖片

前國務院副總理 錢其琛

 二○○三年三月十八日,全國人大換屆大會閉幕,我從領導崗位退了下來。新老交替,符合自然規律——而且是有利於國家發展、社會前進的規律。老幹部退下來本身,就可以看做是對革命事業的一種貢獻。

 我已經七十五歲,超期服役,退下來只想有時間,看些以前想看而沒時間看的書,做些以前想做而沒時間做的事。

 今春,興之所至,曾作五言詩述懷,其中有這樣兩句:「有情敘往事,無官開新卷。」

 所謂「開新卷」,不一定只是讀新出版的書,只要是沒有讀過的書,對我都算是新書。先秦諸子,百家爭鳴;希臘先賢,廣場辯論;文、史、哲、傳記、回憶錄,都是人類智慧。像英國科學家霍金《時間簡史》這樣的「天書」,雖然難懂,讀了也啟發思想。

 人們常說要改造世界觀,看來,還要改造宇宙觀。宇宙之大,無邊無盡,萬物自有規律,人不應被自己的經驗和思想所束縛。

 再說「敘往事」。我從不記日記,這是年輕時七年多的地下黨工作養成的習慣,不留片紙隻字,一切只憑記憶。

 從八十年代始到新世紀初,這二十多年的中國外交,確實經歷了嚴峻的考驗,走過了不平常的道路。作為參與者之一,回顧起來,往事歷歷在目,一些親身經歷的場景,猶如電影中的特寫鏡頭,在腦海中不斷縈迴。現在將自己親身經歷的一些事件,平實白描地寫下,不求面面俱到,只求真實準確,非史非論,故稱之為《外交十記》。(本報《神州大地》版現正將《外交十記》摘要刊出,希讀者垂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