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27] 亞太投資回報勝歐美

放大圖片

陳顏文玲希望,「基金投資」能夠成為香港市民的儲蓄工具。

本報記者 何麗琪

 新任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陳顏文玲甫上任,隨即展開她加速推動香港基金業發展的大計,期望有一日可做到「基金投資」代替「銀行存款」。

 陳顏文玲日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金融風暴後,亞洲已經再次受到投資界重視,亞太區過去一年投資回報已超過歐美,加上公司進行業務重組後更形壯大,更重要是中國經濟起飛所帶來投資機會,令基金界對本港的投資前景改觀。她說,基金投資可推動銀行業、經紀業、廣告等服務業的發展,如都柏林、盧森堡等基金中心,更產生了帶動愛爾蘭及德國的經濟轉型的作用。

投資活動助經濟轉型

 陳顏文玲表示,其推動香港基金業發展的大計主要透過「兩大方向三大計劃」進行。兩大方向,第一個是「思想領導」,即是前瞻性地去思考基金業可如何進入一個新里程。

 國際性投資者經過金融風暴後,開始注重分散投資,繼而是強積金由蝕到賺。現階段正是一個時機作前瞻性研究,怎樣推動基金業發展。另一個大方向是,基金公會需要再思考,需要向會員提供所需要協助,從而壯大投資基金公會。

 三大計劃則是:投資基金展覽或講座周,將在春季舉行;另公會進行兩項主題研究,主題分別為香港基金業在香港經濟、亞洲地區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強積金(MPF)計劃外,如何為退休生活增值兼投資界可如何配合。

 她指出,兩大方向都會透過該三個具體計劃來體現,首先明年初舉辦的投資基金展覽或講座周,將邀請國際權威專家、基金業界參與。

 藉此向全球顯示,金融風暴後,亞洲已經再次受到投資界重視,亞太區過去一年投資回報已超歐美,加上公司進行業務重組後更形壯大,更重要是中國經濟起飛所帶來投資機會,對全球基金經理投資皆有一定幫助。

三大計劃強化港地位

 研究計劃方面,她表示,將會探討基金業在本港經濟所擔當的角色,及如何強化其在亞太區金融中心的地位,期望在數據上讓政府及市民明白基金的影響,以及鼓勵政府推出系統性策略發展。

 她舉例說,愛爾蘭的都柏林、德國盧森堡等地區基金業都相當發達,主要因政府有一套教育及就業政策配合推動,並且因基金業帶動金融業發展,令該國經濟成功轉型。

 因此,基金投資不單令交易所交投活躍及穩定,更可推動服務業發展,例如銀行業,經紀買賣,廣告等,對經濟有好處。

 至於有關強積金研究,她指出,隨著強積金「賺錢」令打工仔舒口氣,但不能忽視的是強積金只到65歲,但港人普遍壽命則有82歲,還有20年要活,強積金夠不夠便成為疑問。

關注「65歲後怎麼辦」

 她期望,投資者及政府理解強積金只是第一步,現時需要開始帶動社會討論「65歲後怎麼辦?」,所得的數十萬元強積金怎麼過20年,是否需要有其他投資產品或政府再推出機制去保障市民生活。有否其他投資產品的需要,基金公司如何因應時段去推出合適的產品。此等都希望通過討論及研究,未來投資市場怎樣發展及怎樣擴闊基金界領域。

 對於推廣基金業滿腹大計,她直言,香港需要將「基金投資」代替「銀行存款」成為市民儲蓄的工具。

 外國第一浪基金投資起飛期,便是投資者發現銀行存款低息的時候,將資金放在基金作長線投資,不再作炒賣。現時外國基金投資者平均持有基金時間是5年以上,但香港只有6個月,投機味重。

糾正「投機」概念是首務

 本港基金業全速發展,正需要政府出「一把手」協助。陳顏文玲表示,最重要是糾正本港投資者「投資」與「投機」概念,其次則是政府需要研究營造一個投資環境,當中涉及條例修改等,包括教育、職業培訓、公司法例等,宜先研究大方向,再作細節釐定。

 她建議,本港可從多方面研究,進一步加速基金業發展。稅務上似乎已沒有需要再改善,對基金公司來說,香港稅務要求是全球上最簡單地區之一,變得無籌碼可減。

 她舉例來說,退休後市民會有一筆強積金,市民是否一次過領取或按月領取仍未知,若為保障不會一次過使完強積金,而採按月提取的話,可能需要交入息稅,所以會集中研究後向政府反映。

政府需營造投資環境

 另外,談及基金業培訓方面,她認為,對基金業的要求已規範了許多,但若比較個別專業性質,即發現不太系統化,應該再深入研究怎樣串連「效率」及「系統化」。

 她補充,不能否認的是本港基金業可扮演更多角色,香港堪稱亞太區最易參與市場,知名基金公司都在港設有分行或地區總部,本港集中了最好的人才及最先進的投資及衍生知識,並吸取他人經驗,這些都是本港優勢,希望藉著是次研究再推動基金業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