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04] 崑劇新秀打出一片天

放大圖片

谷好好演出的《昭君出塞》十分精彩。小圖是王芝泉老師和谷好好、丁芸等學生。

.艾 艾.

 兩位同樣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王芝泉的崑劇新秀谷好好和丁芸,日前來香港參加「中國傳奇藝術節-江浙戲曲展演」,專工刀馬旦、武旦的谷好好這次帶來了《昭君出塞》一折,這也是她去年在全國首屆崑劇青年大獎賽中獲得金獎的節目,而工武旦的丁芸則演了以打為主的《白蛇傳-盜仙草》。

 做一個出色的刀馬旦,必須要文武兼備,唱做唸打都要出色,谷好好直言這也是崑劇刀馬旦的發展趨勢,她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崑劇的表演細膩,同樣《昭君出塞》一折,京劇演員也是以崑曲來演唱,那麼作為崑劇演員更要唱好。

 過往谷好好多數演老師的劇目,明年她將有一齣屬於自己的創作《鍾無艷》,是著名劇作家為她寫的一個大戲,劇本可以讓她發揮文武的專長,預計在明年六、七月首演,另外在今年年底的時候,她要準備在北京演專場,作為自己從戲校畢業十年的一個回顧。

 從十一歲就跟王芝泉老師學習的丁芸,至今已經有十六、七年了,她深得王老師的喜歡,雖然王老師在藝術上的成就對她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不過也會以老師為奮鬥目標。專工武旦的丁芸坦言觀眾的眼睛非常雪亮,如果自己一天不練功就上台的話,觀眾定能夠看出來,所以不管怎樣辛苦她都堅持每天練功,這樣自己的體力才能應付大量的打鬥動作,也能保持技巧熟練。

 完成了香港的演出後,丁芸和谷好好將隨上海崑劇團去台灣演出,這次兩人更會在舞台上合作折子戲演出《芙蓉嶺》,說的是岳雲招親的故事,好好會反串演武小生,兩位打得之人將在台上有一番精彩打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