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04] 梨園多聲道:田哥講欣賞粵劇

.陳婉紅.

 上兩星期,田哥(新劍郎)在上環文娛中心擔任了兩天「青少年粵劇欣賞示範講座及表演導賞」的司儀,向一眾學子講解粵劇的源流及唱、做、唸、打等粵劇四大元素,分別還有阮兆輝、鄧美玲演出《搶傘》和李龍演出《困谷》,田哥還現場旁述,尤其如過橋或是「扭」衫等動作,能加上旁述,小學生們自當更能想像了。至於另一天的演出《困谷》,因為是大鑼大鼓的關係,便於演出前預先講解,及於演出後加以覆述,一班中學生也看得頗為投入。原來今次的導賞計劃,是由康文署主辦,其後再經由製作公司聯絡田哥(新劍郎),田哥既擔任整體的設計策劃,亦兼任司儀,田哥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對答環節,學生們不單止有問有答,還要求上台拍照、取簽名,又試穿戲服,反應熱烈。相信其中一個理由,大概要歸功於田哥在節目一開始之時,已開宗明義的表示:「今次唔係上堂,如果你]鍾意,『噓』我都得部I」咁識講洁A學生自然覺得無拘無束,真情流露了。還有一樣喜出望外的,當田哥問現場有多少學生看過粵劇之時,竟然有廿多位學生舉手,誰還敢說只有長者才喜歡粵劇呢?

 其實早於五、六年前,田哥(新劍郎)已開始到各學校作粵劇導賞介紹,亦曾於一九九九年應邀擔任由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教育署合辦的「青少年粵劇欣賞」——示範講座及表演的司儀,當時是一連五天在高山劇場舉行,田哥坦言雖然現時的導賞沒有當時的製作多元化,但從現今學生的反應覺得他們越來越趨向投入中國化的事物,絕對是一個好的現象。在年初,他曾到一間英文中學作粵劇介紹,該校的老師還曉得稱呼他做「田哥」,田哥還真的嚇了一跳。嘩!原來這幾位老師都是喜歡唱粵曲的,自然識得他的稱謂了。田哥認為自己從事粵劇這麼久,對於引導學生觀賞粵劇,可算是對社會的回饋,尤其當他發現學生們非常專注,就連對台上的小小動作也有反應之時,就更加起勁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