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08] 上海建亞洲體育中心城

放大圖片

上海正成為內地體育產業的旗艦。

 姚明登陸NBA、大師杯的成功舉辦,體博會永久落戶上海和F1的順利簽約,上海體育的「胃口」是越來越大。圍繞體育產業,日前上海市政府已經決心要把這座「東方之都」建成為亞洲一流的體育中心城市。

 有資料顯示,目前上海體育產業存量總規模達到150億元人民幣,體育年消費總額達104億元人民幣,正逐步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其實說到底,經濟基礎將決定體育產業的發展水平。上海,正是憑借其超人的經濟實力在過去的幾年裡接二連三打出一組漂亮的「組合拳」,成為中國內地體育產業的旗艦。

體博會長久留在上海

 中國體博會是內地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體育用品博覽會,前九屆一直在內地各地輪流舉辦,很多城市看中展會誘人的經濟效益都在想方設法成為體博會的固定「莊家」。而國家體育總局去年9月份在上海舉辦了第十屆體博會後,已經決定將體博會長久地留在上海。這其中打動總局的正是上海國際化的專業展館設施和完善、標準的配套服務。對於成功舉辦過包括APEC、財富論壇等國際規格會議的上海而言,承辦體博會這樣的活動不過是小試牛刀。

將投50億辦F1錦標賽

 與奧運會、世界杯足球賽並稱世界三大賽事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世界錦標賽明年將在上海登陸,這又將給中國內地的體育產業掀起狂瀾。現在F1全年共17站分站賽中15站在歐洲,亞洲僅日本和馬來西亞有兩站賽事。上海承辦賽事的經費將高達50億人民幣,而這一投入至少要十年才能收回。然而,這麼高的門檻並沒有讓上海望而卻步,因為上海對自己乃至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充滿了信心。

網球大師杯成新財源

 2004年F1中國站推廣活動承辦單位豐元信集團董事局主席楊林介紹說,上海國際賽車場現在修建的賽道不僅適合F1賽事,也適合其它各種賽車運動。賽車場也將建集運動、娛樂、休閒度假為一體,多功能、高品位的大型現代化遊樂場所和旅遊中心。屆時,每場F1比賽觀眾可達20至30萬人,入場券價格為100美元至2000美元不等,除廣告之外,門票收入就相當可觀。此外,每年F1賽事的電視收視觀眾數為550億人次。他認為,興建國際賽車場,不僅可以贏得F1賽事的商機,更重要的是可以直接拉動上海的旅遊、餐飲、交通和通信,還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帶動整個城市經濟的發展。

 如果說F1還是紙上談兵的話,那麼每年11月由上海導演的代表著世界網壇最高水準的網球大師杯賽總決賽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大手筆」之作。ATP(國際網球聯合會)已經考慮將大師系列賽中的一站移至上海。果能如此,這就意味著上海又開闢出一個新的穩定的財源。

全民健身體育後勁足

 不要以為體育產業普通市民只有旁觀的份。事實上,上海的全民健身已經成為體育產業的另一個亮點。目前,僅在徐匯這樣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已經建造佔地20畝的康健社區體育場,今後5年內還將再興建2至3個類似的社區體育場,並在每個街道、鎮都建成一個社區體育活動中心。在寫字樓雲集的淮海路,美格菲、金吉姆等高檔健身俱樂部的會員卡也是很多上班族的必備之物。這些俱樂部既是健身場所,也是洽談商務的好地方。據悉,上海目前已經提出力爭在5年內使人均體育消費與人均收入比達到3.5%,基本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