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08] 一舉多得 賠本也值得

 作為一個新興產業,全世界體育產業的年產值已經達到4000億美元,並以年均20%的速度遞增。體育產業目前是成為世界第七大產業,舉辦體育賽事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美國,體育產業每年帶來1000億美元的產值;在日本,體育產業已位居十大支柱產業的第六位;在英國、意大利、德國,體育產業發展得迅速而穩健;在韓國,1988年的奧運會和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賽,都對本國的經濟復甦起了重要作用。

發達國家爭相舉辦大賽

 其次是帶動體育旅遊。由於經常承辦滑雪等冰雪項目賽事,瑞士不僅獲得巨大的直接賽事收益,還因此而名揚天下,引得無數遊人從世界各地奔赴瑞士進行以冰雪為主題的旅遊觀光。作為全世界影響最大的網球盛會,美國網球公開賽對當地經濟的推動作用遠大於全國任何一個城市舉辦的任何一個年度大會,粗略統計的經濟收益為4.2億美元。

系統效益帶動相關行業

 更為重要的是,體育賽事還會產生系統效益。與奧運會、世界盃足球賽並稱為世界三大賽事的F1比賽,其輻射力可達方圓1000公里,並進而帶動餐飲業、酒店業以及旅遊業的發展。幾乎所有的國際一流品牌都很重視這個市場,其產生的廣告效益遠遠大於賽事收入,為此,很多地方即便賽事本身賠錢,也要堅持搞下去。

 明星和器材也是「經濟增長點」。庫爾尼科娃在上海、姚明在美國所產生的經濟效益,要遠遠大於他們球技的影響。為了迎合競技體育的發展,很多國際知名體育器材公司都把賽事作為最好的試驗和推銷產品的機會,其目的就是為了得到國際單項聯合會的認可,得到體育界的青睞,創造廣告效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