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0] 曾蔭培治警憑孫子兵法

放大圖片

離開警隊後,但願如劉海粟所送書畫所言「鵬程萬里」。(潘志南攝)

鄭 萍

 警務處長曾蔭培下月退休了。他喜歡看書、釣魚、弄孫為樂。優閒日子,理應期待已久,一哥卻不願面對。「由極度高壓工作,轉至毫無壓力環境,很難接受。」他聲言會繼續找事做,希望五、六年後才真正考慮退休。

早作準備 退下火線

 「我的思考能力,依然處於高峰狀態;我的年齡和體魄,仍可應付壓力。」五十七歲歸隱,對他言之過早。

 三十八年警務生涯,確實難以一朝放下。曾蔭培開始閱讀一些如何由順境過渡至逆境書籍,從中領悟「好境不常」道理。女兒更送他一本幽默小說,講述英國皇室成員被貶作平民後,怎樣適應生活。

 「英文有句諺語『Prepare for the Rainy Day』(未雨綢繆),我們須懂得應付變化-deal with change,要與時並進,不可坐以待斃。」曾蔭培說。

 退下火線,原來早作準備。一切以平常心待之。

 書雖看得多,說到底,影響一生的是《孫子兵法》。他管理三萬四千人的警隊,就是向孫子取經。

 早知道一哥文武兼備,有儒將襟懷;訪問那天,證實了的確名不虛傳。他帶來了一大堆中外古今書籍;隨口背出書中名句;更預先寫下筆記,逐項解釋。貴為一哥,日理萬機,卻對非主流新聞的副刊《讀書版》訪問,做足功課。一哥誠懇和認真態度,令人感動。

政要軍領 研究孫子

 沉迷《孫子兵法》故事,始於一九九零年被派往世界著名的英國國防學院學習。班上八十位同學,半數來自英國海陸空不同部隊,另外四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甚至互相敵對國家,如土耳其和希臘、巴基斯坦和印度、以色列和中東國家等,均派出政要或將領,赴該學院深造。

 他們必修科目,就是孫子兵法。

 一哥拿出當年課本《The Art of War, SunTzy》(《孫子,打仗的藝術》),介紹給記者看。他興奮地拍案叫絕,「真想不到啊!這些顯赫之士全要研究中國三千年前的統軍學問。我覺得驕傲極了。」

 一年後畢業,校長送給同學每人一本書《The Dictionary of War Quotations》(《戰爭語句字典》),裡面都是孫子語錄。曾蔭培像茅塞頓開,從此孫子兵法書籍陪伴左右。

 他擁有線裝、卡通、絲綢印刷的《孫子兵法》。

 一哥懂得融會貫通,他借了孫子統兵之道,用來管理警隊。「自從擔任領導層職位後,我覺得,行動上出現的問題,通常不難解決;最傷腦筋的,是人事管理。」

視卒如子 用人之道

 《孫》兵勢第五卷;「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令一哥心領神會,解決疑難。「根據孫子兵法,無論兵卒三萬抑或三千,一樣統領;兵多不一定難領,最重要有健全制度。」一哥說,如今流行的管理策略,竟與孫子理論不謀而合。

 「每一管理人員手下最多六人;超過此數目,就分配下去,一層管一層。按此道理,無論多大的公司也不怕去管。」一哥解釋,這就是孫子所說的「分數是也」。

 兵數不怕多,兵心要拉攏。一哥引用《孫》文;「視卒如嬰兒、視卒如愛子」。「對待下屬,一定要愛護、教導、照顧;這是用人之道。孫子早有前瞻性,洞悉其中道理。」

 「我經常提醒自己,要迎合下屬訴求、加強內部溝通。」一哥說。

 孫子精句,數不盡。一哥引用《孫》作戰第二卷:「日費千金,久戰不利」,「故兵貴勝,不貴久」。「這真是警世名言、如雷貫耳。只要看看目前伊拉克局勢,不能不佩服孫子的先見之明。」一哥說。

 他回憶,國防學院老師也曾教導,戰爭一定要「速戰速決」,不能久留。「打完仗,收拾殘局最困難。」一哥笑說,他不會批評美國總統布什少讀《孫》書,但是,「速戰速決」是所有軍隊領導層都明白的道理。

 熟讀《孫》書多年,一哥領悟到「帶兵要勝仗,帶領警隊就要撲滅罪行」。他說,「我一直希望,打擊罪案之餘,又能提供市民良好服務,得到市民讚賞。」

軍令如山 推動改革

 三十多年警察生涯,一哥承認曾經遇到不少困難,包括他將警隊的執法文化,改變成服務文化。「每逢改革,都必定遇到阻礙。但我堅信孫子所說『軍令如山』這句真言。」一哥不怕反對聲音,決意改革。過程中,他取信於人,接受新思維,然後一起推動改革。

 「事實證明,警隊文化改變後,警察的專業化、對市民的禮貌服務,都得到市民認同。」一哥說。

 正如孫子所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一哥懂得順應民心,獲市民支持。他引用《孫》文始計第一卷,講及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一哥解釋說:「天地即人和;道即與民眾結合,始得民眾信任。」

 一哥熟讀《孫》書,下月離開警隊若轉職其他機構,一書在握,放諸四海皆準,料必得心應手。

 與《孫》書結緣,亦不枉當年棄教鞭轉持警棍的決定,一哥理應無悔此生矣。

看書學烹鴨

 一哥掌管萬軍,外表威風凜凜;回到家裡,原來喜讀烹飪書。讀得此類書多,免不了穿起圍裙,和菲傭搶佔廚房,煮幾道菜顯身手;或者,指導菲傭如何調味,將烹飪書學以致用。

 「我最拿手煮海鮮。以前在國防學院讀書,經常下廚宴請各國同學。」扯開嚴肅話題、拋開《孫子兵法》,一哥也有「住家男人」溫情的一面。

 原來曾夫人不愛下廚,「她只會煲湯。」一哥說。怪不得造就了一哥一流烹飪技術。

 他當年宴請同學的食譜中,有一道燒烤鴨。「英國超級市場出售的是冰凍鴨,需要經過解凍、風乾,然後塗蜜糖、加五味粉、再放入焗爐燒……」一哥娓娓道來,不能不佩服他熟讀烹飪書。

 眾多食譜中,海鮮最易煮。「我喜歡速戰速決。對付一條三文魚,先起魚皮炸之,再斬尾,用慢火燜煮;魚肉用來生食……」可能他熟讀《孫子兵法》,連烹飪也融會貫通,速戰速決。

讀書啟示 學習逆境求存

 一哥重視和下屬溝通,經常往基層探訪同僚,製造機會與員工聯絡感情。「我邀請他們一起吃午飯;到我家開園遊會。」這種拉攏人心方法,原來學自美國通用電氣(GE)行政總裁杰克•韋爾奇(JackWelch)的管治手法。

 韋爾奇著作《Jack Welch and the GE Way》,一哥常翻閱細讀,令他認識到「成功的機構需要聚焦點;需要人情味。」

 該書引述一例子,韋爾奇派員工去演講,事後,不單寫信讚揚員工講得好,還寫信向他太太道歉,因為公司霸佔了丈夫陪伴她的時間,用來準備演講……。

 「他收買人心,做到無懈可擊。」一哥稱讚。

 他欣賞韋爾奇經營之道。例如,所收購的公司都是行內名列首一、二位。「排到第三位,與別人競爭得勝機會就不大。他總向大處著想。」一哥認為韋爾奇年紀雖老,腦筋並未退化。直到韋爾奇退休,公司還在賺大錢。

 不過,韋爾奇心狠手辣,手起刀落地裁減一半員工的風格,一哥則有所保留。

 退休在即,一哥閱讀三本書開解自己。第一本是近年熱門書《Who moved my cheese?》,「做人一定要懂得應付和接受改變,不能在碰到逆境時,手足無措。」他看完該書後,明白了與時並進的重要性。

 第二本是新加坡警務處長送的漫畫書《 Shadows of the Nearderthal》,「此書講述深山野人不接受外界事物,滿足眼前一切。他們深居簡出,受到威脅才出山,於是長期閉塞,阻礙發展。」一哥說,從這本簡單的無字天書,看到大道理。

 第三本是《Outlearning the Wolves》,「這是介紹羊與狼的故事。羊為了生存,努力學習,懂得了如何擊敗狼。」一哥說,該書薄薄一本,文字簡潔,道理卻深奧。

 知父莫若女,一哥女兒最近送了幽默小說《The Queen and I》給父親,希望他以廣闊胸襟迎接新生活。該書講述英國大選,當選的首相廢除帝制,將皇室一家貶作平民,將資產收歸國有。於是,女皇帶著一家大小搬到貧民區。

 結果在逆境下,女皇和安妮公主都很堅強,適應了環境;皇夫和查爾斯皇儲則無法面對。「文章很生動,連女皇愛犬也感覺大勢已去。」一哥說,生活是很現實的,無論人和狗都有從頂點跌至低處的機會。故事結局是一場夢,反皇室的候任首相落了選,但從「夢」中,一哥得到了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