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1] 地理日記:尖鼻咀紅樹林生氣勃勃

放大圖片

位於元朗后海灣的尖鼻咀。

郊野公園護理員 大腳板

 今天要到后海灣尖鼻咀的泥灘,一方面調查紅樹林品種,另方面收集泥土樣本。在泥灘上行走真是舉步維艱,十分吃力。

 為什麼后海灣總是泥濘一片?流經元朗平原的山貝河及分隔香港與深圳的深圳河,長年累月把大量泥沙沖進后海灣,由於該海灣沒有強烈的風浪吹襲,泥沙在沿岸漸漸堆積起來,越堆越遠離河口,形成廣闊的泥灘。

 站在深灣路尾,居高臨下,眺望泥灘的岸邊,就可見到碧綠而密密麻麻的紅樹林,紅樹竟能在鹽份甚高的泥灘上生長,真本事!紅樹與陸上的植物有許多不相同之處,例如紅樹有垂直生長的氣根、能排鹽的樹葉、穩固作用的板根等,讓它們在惡劣環境下立足。紅樹林形成的生態環境,極有利魚、蝦、蟹、螺和雀鳥生長;在林中走走,不難發現牠們的蹤影。

 想看到廣闊泥灘的壯觀景象嗎?潮退盡時最適合。潮水漲退時間表可在香港天文台的網址查考:http://www.info.gov.hk/hko

 交通:可在元朗泰豐街乘35號專線小巴到沙橋村總站下車,再步行十分鐘便到達尖鼻咀觀景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