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1] 「上京」功底傳統 思維創新

放大圖片

史依弘的西施扮相俊美

.敏 敏.

 一般的京劇觀眾喜歡稱上海的京劇為「海派」,她給人的感覺是創新的。這次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傳奇藝術節」中,上海京劇院便帶來了三套節目,讓香港觀眾看看他們怎樣將傳統與現代精神結合,開拓京劇表演的新局面。

 首先獻上的是曾榮獲「文華新劇目獎」、「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優秀劇目獎」及「劇本獎」的傳統劇目《狸貓換太子》(頭本),國家一級演員陳少雲、史依弘(史敏)、胡璇在劇中的演出精湛,受到各方讚賞。好像劇中飾演宮女寇珠的史依弘,她的演唱被稱讚層次分明、細緻感人,把寇珠清純美麗的舞台形象塑造得十分可愛。

史依弘最愛寇珠

 說到史依弘,喜歡京劇的觀眾對她並不陌生,不過她以前在香港演出《狸貓換太子》的時候,名字叫做史敏。這次再在香港演出這齣劇,她不但名字改了,而劇本方面也經過了多次修改,好像「沁水橋」和「冷宮」兩折戲,唱腔及劇情都改了不少,現在的版本更加成熟。史依弘坦言寇珠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她雖然是個小人物,可是內心性格剛強,是內剛外柔、有主見的善良女性。在表演方面,史依弘認為比較難定位,不能用青衣來演繹,也不是花旦戲,或者可以把她歸為花衫類的戲,不過在唱唸做打上要求更多,才能使這個人物更飽滿豐富。

 第二晚上海京劇院演出折子戲專場,當中精選的經典劇目包括有史依弘演出一代美人《西施》,還有《荀灌娘》、《路遙知馬力》、《赤桑鎮》、《宋江題詩》,參與演出的由陳少雲、李軍、唐元才、胡璇、熊明霞、徐孟珂等。

麒派名劇《四進士》

 最後壓軸的是上海京劇院的首任院長、京劇麒派藝術大師周信芳的代表劇目《四進士》。該劇保留了麒派藝術的精髓,能讓觀眾深深享受當中細膩傳神的表演,參與演出的陳少雲是上海京劇院的著名麒派老生,他出身梨園世家,曾拜著名麒派老生趙麟童為師,他的表演細膩,演唱頗具麒派風韻。

 建立於1955年的上海京劇院,數十年來在上海特有的人文氣息薰陶下,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如今她在繼承前輩的基業同時也遵循京劇傳統的精神,努力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求契合,多年來創作了不少優秀有影響力的新劇目,好像早年的《智取威虎山》,近年的《曹操與楊修》、《貞觀盛事》等。

 這次上海京劇院將於十一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演出三晚不同風格的節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