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1] 戲曲視窗:林家聲 戲迷良師

.葉世雄.

 上期說林家聲一方面堅持自己的演出法,另一方面也照顧到戲迷的需要。

 他之所以能夠堅持自己的演出法,是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藝術眼光會走在觀眾的前面,不讓他們超越自己,但為了照顧戲迷的需要,聲哥會讓自己的表演不會距離觀眾欣賞的水準太遠,不會令觀眾覺得他的戲高不可攀、深不可測,他認為數十年來自己的演出方法和觀眾的眼光同時進步。

有效提高觀眾水平

 其實,這也是聲哥對粵劇藝術的一種貢獻,就是提高觀眾欣賞的水平,只有觀眾欣賞的水平提高了,整個粵劇的表演藝術才能在有穩固的觀眾基礎支持下向前發展和提高。在內地,過去五十年粵劇進行了很多改革,但觀眾接受的程度卻往往落後於發展,結果踏進九十年代,內地的粵劇團也需重新定位,以挽救日走下坡的市場。

演員和戲迷互動

 說回聲哥對個人演出的堅持和啟發觀眾鑑賞力的做法,令他和觀眾建立了一種超越演出者和觀賞者界限的關係,他的戲迷在看戲之餘,也會去思考演員的演繹方式,處理戲場的手法和用意。無形中,聲哥成了戲迷的導師,帶領著「聲迷」走進中國戲曲萬紫千紅的大花園。他們組成「聲迷俱樂部」,出版刊物《逸林》,詳細記錄聲哥舞台生涯和生活點滴,活動期長達三十年。

把粵劇帶進家庭

 在七十年代,粵劇不景氣,聲哥構思把粵劇帶進家庭,讓一些不認識粵劇的年青人和家庭觀眾認識粵劇。後來,在麗的電視董事兼總經理禮聘下,簽了二十六輯,每輯九十分鐘,把一套完整的粵劇,有頭有尾,完完整整的演出。我也是看了這二十六輯電視粵劇,才留意到聲哥深厚的藝術修養,從他的演出可學到好的功架應該是怎樣,怎樣才算有戲味。在聲哥身上,我們也看到一個粵劇藝人如何成功地吸收和融化其它藝術的精髓來豐富他的表演,而不露痕跡。

吮吸營養不露痕跡

 聲哥自小學京劇武場,也喜歡看京劇,尤其是喜歡厲慧良、高盛麟兩位京劇演員的表演,當他看完高盛麟演出《古城會》,就曾寫信向他請教的問題,可知聲哥對京劇頗有研究。但在個人演出上,聲哥不會直接套用外省劇的場口,他會反覆琢磨,把它粵劇化,並放在最恰當的情節上,不會讓觀眾有看外省戲的感覺。

 至於聲哥有何良法,「消化」他人的東西,來「營養」自己,就留待下回再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