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4] 美國貿赤資料:資產逆差2.5兆美元

放大圖片

微軟董事長蓋茨與巴菲特都是美國數一數二的富豪。

 股神巴菲特提到,外國擁有美國的資產價值,較美國擁有的外國資產多2.5兆美元,部分是以國庫債券或私人企業債券方式持有,亦有以地產及股票證券的形式。巴菲特稱,該數字已佔美國的總財富50兆美元的5%。

 在現時的貿赤水平,外國擁有的美國資產值預計每年會增長約5000億美元,即令外國擁有的部分所佔美國總財富的百分比每年增加一個百分點,而這亦令美國的淨投資收入大大減少,同時美國亦要向外國支付不斷增加的股息及利息,進入「負複合增長」的境地。

再按揭支持增消費普遍

 巴菲特將美國形容為一個極之富裕,並擁有大幅田地的家庭,為了滿足較產出多4%的消費(現時美國貿赤佔GDP4%),便要出售土地,及增加物業按揭比重,反映現時美國人普遍以再按揭套現支持消費增長。

 經濟學的入門課程已指出,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長期維持龐大及不斷增長的貿易赤字,到某階段,肆意消費的美國會因匯價調整及債權國不再願意接受美國的「IOU」而稍為收斂。但巴菲特表示,由於美國過去的財政行為極佳,亦極度富裕,美國的償債能力和意願毋庸置疑,而當地亦擁有大量優良資產可作交易,換言之美國的「信用卡」可讓美國支持龐大赤字,換取消費品。可是世上沒有無限度的信用限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1970年代初期,美國對外出口多於入口,同時亦將盈餘投資海外,令當時美國的淨投資額(即美國持有的海外資產減去外國持有的美國資產)由1950年的370億美元增加至680億美元。當時美國整體的淨價值包涵所有境內的財富以及在全球其他國家的fi財富。

貿易赤字已佔GDP4%

 此外,由於當時美國擁有的海外資產,較外國擁有美國資產為多,因此在貿易盈餘以外,淨投資收入已成為美國的另一項資金收入,正如某人在儲蓄其部分薪金之餘,亦將其投資所得的股息再作投資。

 不過1970年代末期,貿易情況逆轉,令美國產生了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的赤字,但淨投資收入仍呈正數,才得以減少赤字帶來的打擊。當時在複合息率的效應下,美國於1980年的淨資產結餘為3600億美元。到現在,美國的貿易赤字已佔GDP的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