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5] 寧波甬劇首度蒞港

放大圖片

王錦文在《典妻》中表現出色

.敏 敏.

 中國地方戲曲劇種眾多,好像廣東的粵劇、上海的滬劇、無錫的錫劇、四川的川劇等,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有的劇種已經失傳,有的只能活躍在農村及地方城鎮,我們所知道的都只是幾個較大的劇種。好像將首次來港演出的寧波甬劇,便是香港觀眾極之不熟悉的,可她對寧波老鄉來說,卻滿載鄉土情懷。

《典妻》走進劇場

 甬劇是用寧波方言演唱的戲曲劇種,是屬於地方性小劇種,它若想走進都市劇場,必須要不斷改革創新,具有現代色彩。成立於解放初期的寧波市甬劇團,亦是全國唯一的甬劇專業團體,她們在2002年集全國戲劇創作精英,將柔石的小說《為奴隸的母親》搬上舞台,改編成甬劇《典妻》,便能帶給觀眾嶄新的舞台風貌,在上海演出時更引起極大迴響,她亦在第八屆中國戲劇節獲得多項大獎,包括中國曹禺戲劇獎、優秀劇目獎、優秀編劇獎、優秀導演獎、優秀舞美獎(包括燈光、服裝)及優秀表演獎等,又在寧波及浙江的戲劇節獲獎,使得甬劇這種民間小劇種成功打進市場,現在更帶著這些榮譽來港演出。

強化形體動作元素

 甬劇屬於花鼓灘簧聲腔,它最早在寧波及附近地區演唱,當時被稱為「串客」,後又稱為「寧波灘簧」、「四明文戲」、「改良甬劇」,直到1950年才正式命名為甬劇,而在它這麼多年的藝術發展中,從民間的說唱藝術逐漸吸收滬劇、杭劇、錫劇、蘇劇以及後來的京劇、崑劇、話劇等劇種的藝術營養,從而形成了正規的甬劇。它擅長演清裝戲、西裝旗袍戲和現代戲,代表劇目有《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雙玉嬋》、《雷雨》、《借妻》等。

 這次寧波市甬劇團為香港觀眾帶來了新劇《典妻》,故事描述在民國初年浙東農村,一貧窮丈夫以一百元大洋將妻子賣給五十多歲的秀才,替他生子,為期三年,劇情以這個身位母親的「妻」,在兩個兒子及兩個男人當中受盡精神和肉體上的折磨。一向以來在甬劇的傳統上是重唱輕做,不大講究形體的表演,而《典妻》卻引進了現代的肢體語言和歌舞劇種的形體動作,通過自己的創造,將之戲曲化,用來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這樣便提升了甬劇的表現力。

王錦文演活「妻」

 而一部優秀的作品,除了有好的劇本,演員的表演、唱腔不能忽略,這是能抓住觀眾眼睛的重要因素。而《典妻》中的靈魂人物「妻」的扮演者王錦文便是一位富有藝術魅力的演員。曾經獲得白玉蘭獎和中國戲劇梅花獎的著名甬劇演員王錦文,現是寧波市藝術劇院的副院長。王錦文喜歡演悲劇,她覺得女性更容易以悲劇形象打動觀眾,這次為了演好「妻」這個上世紀初低下層的農村婦女形象,她特別深入山區體驗生活,更能爭取掌握人物的性格、情感和內心深處的矛盾衝突,此外還勤練基本功、舞蹈動作及唱腔,使得演出更完美。

 這次寧波市甬劇團在香港的演出由香港上海戲曲藝術協會主辦,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新光戲院公演,除了帶來《典妻》外,還有另一齣名劇《天要落雨娘要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