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8] 美元弱勢新興市場具動力

東驥基金管理 王澤霖

 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公司盈利得到改善,資金似乎扭轉近期對美元資產的恐懼,紛紛撤離日本回流美國,但近期資金流回美國的趨勢是否會持續,而新興市場股市又是否已經見頂,其實問題的癥結完全視乎美元未來走勢。

分散美元資產持續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數據,美國貿易赤字由02年7月起急升,02年首半年每月平均貿赤(服務+貨品)由325.8億美元上升至02年下半年的385.7億美元,截至03年上半年美國每月平均貿易赤字上升至410.3億美元,此數字在7,8和9月並沒有跡象大幅回落,在過去3個月美國貿易赤字仍然維持在每月400億美元相等於每日13.3億美元上下,要使美元維持在現水平,必須依靠大量的直接投資或資本投入去使美元供求平衡,但隨著其貿赤不斷擴大,美元貶值的風險就更揮之不去,長此下去,確實為美元增添不少下調壓力。而由於美元下調壓力屬結構性,難以在短期內扭轉其弱勢,美國基金為分散美元資產風險,增加美國除外股票投資比重似乎是大勢所趨,而近期亞洲股票大升,亦應該與此有關。

 乘著近日日本股票不斷回落,而亞洲各國亦相繼跟隨,令一眾投資者望而卻步,又令手頭上已持有亞洲基金的投資客心驚膽跳,東驥就目前環境作出分析,仍然相信亞洲市場仍具潛力,我們相信現在日本市場的拋售純屬短暫,中線日經平均225指數目標仍維持11,600,但如果投資者對亞洲股市近期回軟感到憂慮,東驥推介新興市場中的東歐市場。

 雖然近日東歐市場,受到俄羅斯首富Khodorkovsky被捕影響,所屬公司Yukos乃俄羅斯最大石油公司,但投資者信心很快便被平伏下來,而股市更迅速回復至以往水平。2002年俄羅斯實質經濟增長為4.3%,經濟學人預期2003年實質經濟增長為6.5%,2004年為5%,相對世界其他國家,其預期03年實質經濟增長除中國(7.5%)和印度(6.5%)外,實屬全球之冠。俄羅斯外貿實力正不斷提升,由02年1月起外貿盈餘不斷增加,至03年9月已回復到00年的最高水平。俄羅斯財政政策與股票市場的關係,由1997年起俄羅斯政府陷入財政困難其收入難以維持政府開支,按月累積政府財政開支不斷擴大,截至2000年起俄羅斯政府財政才得到好轉,每月累積不少盈餘,自此後國家財政收入不斷飆升,儲備正不斷擴大。政府財政得到改善,人民也回復對股票的信心,因而使股票指數不斷屢創新高。

東歐基金可博取大升幅

 至於基金方面,東驥則以MSCI歐洲新興市場指數作出比較,發現自01年10月15日至今,MSCI歐洲新興市場指數上升127%,回報相當不俗,但投資者要留意東歐市場有其獨特性,大上大落並不是人人能夠接受,如投資者想減低風險(即下跌時比指數更小)可選取鄧普頓東歐基金,但不怕風險又敢冒風險的進取型人士,就可選霸菱東歐基金或宏利新興東歐基金去博取更大升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