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8] 投資須慎閱銷售文件

 阿健是個初出茅廬的畢業生,對於參與強積金計劃一知半解。最近收到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的銷售文件,羅列不同基金組合,感到有點眼花繚亂。阿健有一位任職積金局的朋友阿詩,想問她有甚麼「貼士」提供。

 阿詩指出,強積金計劃的銷售文件,必定會列明各個基金組合的投資目標和策略、基金特點、風險披露、收費等事項。阿健在挑選基金組合時,須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個人的年齡、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投資目標。阿健可以參考基金往績的表現,但如基金沒有往績可查,可參考基金管理公司曾管理的同類基金的表現。不過,阿詩提醒阿健往績只可用作參考,並不保證未來會有同樣的表現。

 銷售文件又會列出計劃成員在認購、贖回及轉換基金時須繳付的所有費用。文件通常亦會列載基金收取費用(例如管理費、受託費及設立基金費等)的現有水平及上限。

 阿詩表示,阿健不要單憑基金組合名稱判斷其風險,所以須要特別留意文件中有關資產組合。以均衡基金(又稱混合基金)為例,其主要成份為股票及債券,而市場上有提供所謂人生階段基金,即按計劃成員的風險接受程度及年紀,設立一系列不同股票比重的混合基金。理論上,多一點股票比重則投資風險一般都會大一些,而多一點債券比重則投資風險便可能少一些。阿詩寄語阿健,強積金關乎個人的退休保障,阿健必須審慎訂定投資目標。透過銷售文件多認識自己揀選的投資產品,達到預期退休目標自然多一份把握。《積金須知系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