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8] 文匯社評:「台獨」不得人心

 備受關注的台灣「立法院」「公投法」表決昨日舉行。在島內外強大的政治和輿論壓力之下,「統獨公投」及「制憲公投」草案均被否決,國親兩黨排除「國旗、國號、領土變更」及「憲法制定」等「台獨」內容的「公投入憲」版本獲得通過,暫緩了兩岸緊張形勢,令兩岸人民咸感欣慰。這一結果,顯示台灣的主流民意希望社會穩定,保持兩岸和平,不贊成「台獨」,也說明台灣多數「立委」在兩岸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同時也與祖國大陸捍衛國家統一的堅決態度分不開。陳水扁當局推動「台獨」的「公投制憲」遭到挫敗說明:「台獨」不得人心!

 陳水扁上台以後,表面上拋出「四不一沒有」,承諾「不搞統獨公投」,實際上卻在「台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所謂「公投制憲」,正是其由「漸進式台獨」轉向「急進式台獨」的關鍵性步驟。有些人認為,陳水扁推動「公投制憲」僅僅是一種選舉策略。這種看法過於簡單。陳水扁當局企圖通過不設限的「公投法」,為「台獨」製造「法理依據」。他並且設計了「制憲」時間表:「二○○六年制定,二○○七年完成,二○○八年實施新憲法」。

 陳水扁搞「公投制憲」,是將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綁在自己的「台獨」戰車上,拖向災難的深淵。陳水扁口口聲聲說「進行全民公投」、「催生台灣新憲法」是台灣「民意的主流」,這完全是強姦民意。島內多次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民眾反對「台灣獨立」,期望兩岸和平,社會穩定,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並不贊成搞甚麼「統獨公投」。台灣有承擔的政黨及人士,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通過排除「統獨公投」的草案,避免兩岸關係即時出現強烈對抗,這對台灣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有利,是兩岸人民和國際社會都樂於見到的。

 台灣是中國神聖的領土,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分割。五十多年來,中國任何一屆政府從未放棄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努力,也從未動搖過捍衛祖國領土完整的決心。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祖國大陸更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的統一。祖國大陸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不容挑戰的。「台獨」就是戰爭。如果台灣當局試圖分裂祖國領土,中國人民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的統一。在維護國家統一的問題上,沒有半點的含糊和妥協。

 陳水扁當局走到今天大搞「公投制憲」這一步,應該說與美國的慫恿和支持有著直接的關係。美國有義務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真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要認清台灣當局領導人破壞國家統一的嚴重性和危險性,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的信號。否則,既無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必將損害中美關係的大局。

 值得警惕的是,儘管現在通過的草案排除了「統獨公投」,兩岸即時的危機可說暫時放下,但是,「公投法」草案的通過本身已經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因為「公投法」已經為「台獨公投」埋下法源的伏筆。因此,如何防止將這個「公投法」為「台獨」勢力所用,仍然是一個需要高度重視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